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近年来,涉及继承公证的负面公开报道和投诉屡见不鲜,银行经常成为舆论争议的焦点。对此,银保监会、央行近日联合发布《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简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的提取手续,便利群众办理小额存款继承。

  《通知》发布后,已故存款人的第一顺序继承人(配偶、子女、父母)、公证遗嘱指定的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向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提取已故存款人账户内存款及该行发行的非存款类金融产品,余额合计在1万元以内(含1万元)的,无需提交继承公证书,持相关材料即可办理提取。

  同时,考虑地区经济差异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间差异,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5万元以内上调免公证提取的账户限额。

  《通知》将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提取流程由原先“继承公证+银行审核”简化为仅由银行进行审查,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可以提高办事效率,节省公证费用支出,使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

  “如果亲人去世,继承人去银行提取已故亲人存款,需要出示公证书或者法院判决书等,手续繁多,费时费力,但确有相关制度要求,银行成为众矢之的。”在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看来,简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手续,既方便公众继承存款,也让银行办事有据可依。

  那这个《通知》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呢?

  1、申请人在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时要提交哪些材料?

  根据《通知》要求,申请人应当提交能够证明存款人死亡事实的材料和证明亲属关系的材料,以及本人身份证件,并签署承诺书。

  考虑到现实情况复杂,且相关部门持续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材料的形式、内容和出具部门可能发生变化,因此《通知》对申请材料未作详尽要求,由银行在审查中根据实际情况具体把握。

  鼓励银行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提高审查能力,在控制业务风险的前提下,为申请人办理小额存款继承提供便利。

  2、银行为符合条件的继承人办理提取后,继承人之间发生纠纷,银行是否承担责任?

  继承人提出提取存款的申请,银行经审查认为符合提取要求的,应当履行支付义务;银行向一名继承人支付全部存款后,即视为向全部继承人履行了支付义务。

  银行对存款提取履行了合理谨慎的审查义务后,继承人之间可能发生的遗产纠纷不属于储蓄合同纠纷,该类纠纷可以通过调解、诉讼等方式加以解决。

  3、如果申请人冒领将会如何处理?

  申请人隐瞒真实情况,通过提交虚假材料、作出虚假承诺等方式冒领存款,涉嫌犯罪的,银行应将相关线索移交司法机关。

  《通知》还要求银行加强内控管理,妥善保管客户信息及交易资料,健全信息联网核查机制,提高审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