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航天医院的诊断书 受访者 供图湖南航天医院的诊断书 受访者 供图

  莎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湖南航天医院的入院记录显示,她被诊断为重度脑外伤、创伤性颅内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创伤性脑水肿、脑干受压、颅骨骨折……

  经过两次开颅手术后,莎莎还是没有抢救过来,2月10日11点停止了呼吸。

  家属从警方获知,事发后打电话报警的是货拉拉司机周某,时间是2月6日晚上9点半。

  而莎莎的微信记录显示,当晚出事6分钟前的9点24分,她还在公司的同事微信群发了一句文字“这个特效贼好看”,并配发一个调皮的表情符号——看不出有什么异常。

  “就是几分钟时间,我不相信我女儿会无缘无故跳车。”莎莎母亲说。

  当晚9点24分至30分,在车牌号为湘ADA6557、车身印着“货拉拉”标识的白色面包车里,只有并排坐着的两个人——司机周某和乘客莎莎。

  在那致命的6分钟里,车厢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蹊跷的偏航:司机驾车先后拐进三条“黑路”

  出事的地点位于长沙市曲苑路,路边是一个物流园,这里距莎莎搬家终点的梅溪国际公寓约4公里。事发后,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麓谷派出所的民警介入调查。

  “我问了警方现场勘查的人员,从我侄女跳车的地方到停车的路面,没有急刹的痕迹,”车细强对澎湃新闻说,“这证明司机当时没有采取紧急救险。”

  莎莎“跳车”的说法,来自司机周某的口供。车细强说,民警与其沟通时透露,根据周某的口供,莎莎当时因为货车多次偏航怪怨司机,从副驾驶旁边的车窗跳下去了。

  车细强称,他从警方了解到,事发后司机周某曾配合调查,“没多久就放了”。

  搬家那天,莎莎搬运的东西不多,主要是个人衣服、被褥等物品。她搬离天一美庭公寓时的监控视频显示,货拉拉司机周某没有参与人工搬运。

  根据货拉拉App公布的长沙地区搬家收费标准,小面包车的起步价为27元,超出5公里后,运费再按每公里3元计算。25公里后价格有所下降。

车莎莎预约货拉拉的路线截图。 受访者供图车莎莎预约货拉拉的路线截图。 受访者供图

  货拉拉App在长沙市默认使用的网络地图是百度地图。莎莎搬家的路程约10公里。她的货拉拉用户信息截图显示,2月6日晚她约好用车服务,司机是周师傅,系统提示“司机已完成身份核验”。当时导航地图显示的货车行驶路线,是通过西二环、枫林三路到达终点。从地图上看,这的确是条近道,经过的两条路都是主干道,路面宽敞,灯火通明。

  车细强从警方了解到,当时周某驾车并没走西二环和枫林三路,而是驶向了岳麓大道的方向。

  为了核实涉事货车当时的行驶路线,2月22日晚上9点17分——事发当晚周某驾车出发的时间段,车细强带着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记者,沿周某当晚行驶路线进行“还原”。

  从天一美庭出发后,车子没有进西二环,而是驶入岳麓大道。按照百度地图提示的路线,是通过岳麓大道、东方红路,直接到达终点的梅溪国际公寓,全程11公里。上述两条道路也是长沙主干道。

  当时,周某在岳麓大道驾驶约5公里后,没有按导航继续直行,而是突然左拐,驶入一片漆黑的旺龙路——澎湃新闻记者“还原”路线时发现,该路段的路灯不亮。

  按照车细强从警方获知的路线信息,当时周某驾车经过旺龙路拐至麓松路后,没有按导航提示直接前行至东方红路,而是又左拐进入佳园路——这条小道同样路灯不亮。此后,车子驶入昏暗的林语路,再拐进曲苑路——这段终于有了路灯,尽管不如主干道通明。货车驶入曲苑路不久,莎莎“跳车”了。

  从路线“还原”的情况看,周某驾驶的货车至少三次偏离了导航方向,他绕行的旺龙路、佳园路、林语路,都没有路灯照耀。

  对于周某的“三次偏航”,车细强从警方得到的信息是——周某供称是导航错了,他家住附近,熟悉路况。按照周某的说法,前两次偏航时,莎莎问他原因,他心情不好没有回答;第三次偏航后,莎莎就跳车了。

  周某当时绕行的多条道路位于工业园附近,相对偏僻。“他为什么老往黑乎乎的路段开?”车细强认为周某的动机值得怀疑——跳车前,莎莎是否受到侵扰?

  莎莎受伤的部位也让车细强觉得蹊跷——后脑和背部,“如果按司机说的是她跳了车窗,为什么是后脑着地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