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朱远祥

车莎莎生前照片 家属供图车莎莎生前照片 家属供图

  23岁的车莎莎走了,在那个临近春节的夜晚。

  2021年2月6日晚,这个湖南女孩通过货拉拉平台搬家,在跟车途中从货车上坠落,因头部受伤抢救无效死亡。涉事货拉拉司机称,女孩是自己从车窗跳下的。

  此事很快引发争议——约10公里的搬家路程中,货车为何多次偏离导航?2月22日晚,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沿货车驶过的路线比对地图导航,发现货车司机当时至少偏航三次,先后三次拐向了没有路灯照明的漆黑路段。

事发后,涉事的货拉拉面包车被扣押在麓谷派出所。澎湃新闻记者 朱远祥 图事发后,涉事的货拉拉面包车被扣押在麓谷派出所。澎湃新闻记者 朱远祥 图

  “我女儿不可能无缘无故地去跳车。”从乡下赶到长沙的莎莎母亲说。除了司机的多次偏航,事发时的一些细节令家属们不解,比如,莎莎为何后脑着地受伤,现场为何没有刹车痕迹?

  “我们也在等待警方的最终结果。”货拉拉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平台方面仍在配合警方调查,并同家属协商善后事宜。

  2月22日晚,澎湃新闻记者看到,在事发半个月后,公安民警再次对现场进行勘查。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政工室负责人介绍,警方正积极处理此事,将尽快公布调查结果。

  致命6分钟:货车里发生了什么?

  “莎崽”,是胡女士对女儿的昵称。车莎莎在长沙读大学、参加工作,这些年和父母聚少离多。胡女士从手机里翻出女儿养小狗的视频,还有她自拍的照片——戴一顶浅色帽子,画着淡妆,眼睛大大的,嘴角挂着甜甜的笑。

  在长沙的酒店房间里,胡女士低头坐在床边,一旁的丈夫也沉默寡言。夫妇俩是2月22日从岳阳临湘赶到长沙的。23日,他们将同货拉拉平台的工作人员见面。

  “我只想他们还我一个真相。”胡女士说,她至今仍怀疑女儿是否被货拉拉司机“推下去”。

  悲剧发生在2月6日,距春节还有5天。当天上午,莎莎在微信里告诉母亲,她这两天还得上班,回家的时间定在2月9日——那天是爷爷的生日,她说要赶回去给红包。

  放假回老家之前,莎莎得搬家,她在离公司较近的梅溪湖附近重新租了一套公寓。2月6日,她从货拉拉App预约了一辆面包车。平台给她安排了周师傅——一名中年男司机。

  莎莎此前租住在长沙市岳麓区西二环边上的天一美庭公寓。一楼门口的监控视频显示,2月6日晚上临近9点的时候,莎莎开始从楼内往外搬东西,包括几个塑料箱、一床被褥、一束花,以及一个狗笼。晚上9点13分,穿着牛仔裤、白鞋子的莎莎,披上了一件浅蓝色外衣,带着一条白色小狗出了门。

  在长沙工作的莎莎叔叔车细强记得,当天晚上9点14分,莎莎在电话里告诉她婶婶:搬家的物品都拎出来了,车子也叫好了。

  莎莎新租的公寓,是10公里外的梅溪国际国寓,位于东方红路一个大型商场边。

  据车细强后来从警方获得的信息,2月6日晚9点17分,莎莎坐上了湘ADA6557货车。车子由周某驾驶向西行驶,莎莎坐在副驾驶座位上。出事的时间,是晚上9点半左右。

  当晚接近9点50分的时候,莎莎父亲车强接到女儿手机打来的电话,说话的是男性,他说手机的主人跳车受伤,送到了湖南航天医院,需要马上动手术。

  “我开始不相信,以为是骗子。”车强当时蒙了,打电话让住在长沙的弟弟车细强过去看看。

  晚上10点多,车细强夫妇急匆匆赶到湖南航天医院,在急救室见到了昏迷的侄女莎莎。“脑袋后面全是血,医生给我的一些指标,呼吸、血压、心跳,都不正常,”车细强回忆,“医生当时说,必须马上开颅。”

  车细强记得,医生得知受伤女孩23岁,叹口气说“太可惜了”。车细强心里发慌,赶紧通知哥哥。

  当天晚上,莎莎的父亲、母亲、弟弟,还有七十多岁的爷爷和奶奶,都从180公里外的临湘市赶到长沙。在医院里,莎莎父亲急得住进了抢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