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朱轩

  近日,江苏无锡的唐女士用汉服证件照进行婚姻登记时遭拒绝一事被热议。有网友认为,汉服是传统服饰,汉服证件照应可以登记。

  3月5日,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当时未予登记,是因工作人员认为新人证件照服装花纹露出较多,不符合江苏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第85条的要求。

  前述工作人员表示,事发后,他们向上级部门报告该情况,但还没得到正式的答复。此后,两位新人接受了该民政局免费的一体化自助照相服务,着其他服装,拍摄了证件照,进行了登记。

  《江苏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第85条规定,婚姻登记照片应当为近期同一底版、单一底色的证件照,不得使用黑白照、婚纱照、剧照、艺术照等。婚姻登记机关可以拒绝使用经PS处理、合成、戴有色眼镜、表情夸张、与本人差异很大及穿戴有损严肃性服装饰物的照片。

  前述民政局工作人员称,当事人汉服照片颜色没有问题,主要是花纹露出较多,类似龙腾图案,民政局还没办理过类似的照片登记。“我们可以拒绝使用的照片类别里,暂不能界定它属于哪一类照片,但它还是不太符合我们工作规范里面的要求。”该工作人员称,这种情况下民政局比较谨慎和严格,所以拒绝了使用该照片登记。此后,他们建议当事人在登记处自助免费照相处拍摄照片,新人也欣然同意了。

  遇到用非日常服饰证件照登记结婚,工作人员一般如何处理?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按照登记工作规范里的要求向来办理登记的新人提供建议。目前民政局也提供免费自助拍照服务,如果照片不符合规范,现场拍摄很方便。

  同日,当事人通过社交平台回复澎湃新闻称,其户籍地与工作地点不在一处,当天重新拍摄证件照后已领结婚证。家人也受到该事件的影响,因此不愿意回应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