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市民救人 。网友供图热心市民救人 。网友供图

  中新网上海4月2日电 (记者 殷立勤)近日,上海市崇明区港西镇北双村14小队运粮河桥旁发生一起轿车与面包车相撞事故,造成轿车翻入河道,车内有人员被困。事故发生后,有多名热心市民跳入河中,大家合力将困于轿车内的伤者救出。

  当时,轿车沿盘双公路由北向南行驶,而面包车沿双湾公路由西向东行驶。由于事发路口并没有信号灯,两车行驶至路口时,因避让不及发生碰撞。撞击发生时,现场发出一声巨响,随后轿车打偏冲入到路旁的河道内。事发后,轿车倒扣在河道内,河水很快淹没了驾驶室,仅车辆的四只轮子和底盘部分露出河面,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据了解,当时轿车上共有父女二人,女儿负责驾车,由于前排驾驶室一侧车窗处于开启状态,事发后,女儿得以逃生,而坐在后排的父亲则被困在车内,随着车身的不断下沉,逃生的女儿惊慌失措。发现情况后,附近村民和路过现场的热心市民纷纷跳入河道中,参与现场救援行动。

  村民王超第一时间大喊“先救人!”随后,第一个热心市民跳入河中,展开救援。紧接着,包括面包车驾驶员在内的多位热心市民共5人,纷纷跳入河中。经过大家的奋力救援,大家将困在车内的男子救出,并拉拽上岸。然而男子双眼紧闭,脉搏微弱,已经没有了呼吸。刚刚在河中参与救援的市民又开始为这名伤者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在施救期间,男子吐出了大量呕吐物,大家在为他清理气道后,继续进行按压。很快,伤者恢复了意识和心跳。在等待120到来期间,王超帮忙联系了女子的家人,附近村民给女子拿来了干净的衣物换上。救护车到场后,将伤者送医救治。

  记者了解到,当时,第一个跳入河中救人的市民名叫张兴中,他是上海崇明环宏保洁公司的员工。事发前他正在朋友王超家中做饭,听到巨响声后,他关上煤气就和王超一起跑了出去。而他的同事顾忠平也参与到救人的行列。为落水者采取急救措施的张晨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曾当过5年的消防员,目前他是锦勤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对于这样的善举,大家都表示,是自己应该做的。

  目前,伤者仍在医院接受治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