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圈”是个什么圈

  而具体到此次引发关注的“设圈”,这是一个绘制自创人物形象的圈子。这里的“设”指人设、即人物形象设计,圈内人就根据设定做出人物形象,有些还会就此做出实物,如画集、娃娃等。

  如果要给“设圈”里的人分类,大致有两种人:一种是设定人物形象的;另一种是把这种形象变成漫画作品。在圈内,约画的人出钱,被称为“老板”;画出具体形象的人则是“画手”。

  “长安”属于前者。她2019年开始大量约稿,就是因为不会画画又想拥有独有的形象,才去定制立绘、人设。

  类似的圈内人还有“萧英”,她在2018年末时入圈,当时是为了给自己写的小说里的主角约人设图、封面图。这次约画稿总共花了350元。

  “萧英”说,最初入圈的时候,大家都比较看重私人稿件的“独享权”。“花钱买的稿子要只有我能用。社交账号要求用头像来表明身份,头像就成了展现个性的一种渠道。定制‘人设’约稿,就是出于这样的心理。”

  同样在2018年入圈的“小娜”则是“设圈”的画手。画画是她的兴趣爱好,最开始接稿则是作为兼职赚点零花钱。

某美术外包交易平台截图某美术外包交易平台截图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按“小娜”的说法,定制卡通二次元虚拟“人设”这种事情一直存在。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圈子也不会一直不变。

  由于“设圈”起初约画稿的费用并不很高,随着入圈人数增多,一些圈内画得好的画手接单越来越多,工作也出现积压。约稿人为了能约上满意的画手或尽早拿到作品,就开始加钱。

  “小娜”告诉中新网记者,“设圈”此前从来没有像这两年发展这么迅速甚至离谱。“以前多是私人或者商用的零散约稿,而现在人群聚集之后形成了一个小众圈子的产业链,甚至连画稿上打的水印都有了产业链。”

  对于这两年稿价飞涨的情况,有圈内人向记者透露,早在一年半以前,已有知名画手可以做到月入2万元。

  “他玉”觉得,在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圈子也开始出现恶性循环。“画手尝到甜头大量涌入,‘老板’为了约画也大量进圈。价格当然也就随之水涨船高。”

  也是由于价格被推高,圈内渐渐开始出现拍卖约稿的情况。

  “他玉”2019年成为了一个“设圈”群的管理。按她的说法,那时拍卖约画稿已经比较成气候了。

  记者从圈内获悉,这种“拍卖”参与人数并不固定。“如果主题新颖、设计出众,大概会有六七十人竞拍,因为同时会有十几个设定。当然,围观人数远大于参与竞价的人数。过程一般是:提前几天发预告,感兴趣的人进群,然后准时开始拍卖,基本都是100元起拍,大家在相册下出价。画手根据情况截止,截止后出价最高得。”至于成交价格,便宜的要两三百,高的则有几万元。

微博截图微博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