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里的那些“黑话”

  伴随着拍卖价格一路飙升,这个圈子也在变化,以至于“到后来拍卖设定不上万,某些画手会觉得很丢脸”。

  在“萧英”看来,此时,拍卖设定逐渐变成了一种群聚性的、强竞争的竞价游戏。

  一个后果就是慢慢衍生出“巨人车”。

  所谓“巨人车”是“设圈”的“黑话”,是指多人分摊画稿费用,共同购买画手作品,一起“养”同一个“人设”的情况,而组织者被称为“车头”。部分“车”内甚至超过50人。

  “巨人车”的出现当然和超高的价格有密切关系。刚开始,一些竞价者虽然很喜欢某作品,但只有一个人无法竞价到如此高位,于是大家开始向画手申请能否三五人“共养”。例如,一张2000元的画稿分摊给5个人,最后就是一人出400元。这就是“巨人车”的雏形。

  “共养”的人数不断增长,从10人到50人,甚至还出现过100人“共养”一个“人设”作品。这就是名副其实的“巨人车”。

  “共养”人数分摊也稀释了天价画稿带来的负担,如果是一张定价2000元的头像,分摊给50人的“巨人车”,也不过每人出40元。

  一位圈内人告诉记者,这愈发刺激了报价的夸张程度,不少经济能力有限的初高中生也涌进“设圈”,“因为他们只用花40元就能得到一张‘价值2000元’的画”。

某美术外包交易平台简介截图某美术外包交易平台简介截图

  不再“独特”

  此时的“设圈”似乎已经和最初的那个小圈子完全不同了。

  当回过头去看“萧英”所说的进圈时追求的所谓“独特”与“个性表达”时,我们会发现,它已经在“巨人车”面前消耗殆尽了。和其他49个人“共养”一幅作品,怎么能说是“独有”“独享”呢?

  一些圈内人也很苦恼。有人告诉记者,“如果我们还想要更多好看的稿子,就只能服从于这种趋势,而在这种趋势下,找一个称心如意的画手来画画已经变得非常困难,因为我们觉得画得好看的画手只有那一小撮。”

  最终,约来的画稿就只是一张图,不再是展现“个性”的东西了。

  从一位圈内画手的角度看,“设圈”的创造力正在一点点消失。“一些画手会奋不顾身地投入,去模仿高价的画手、揣摩有钱‘金主’的喜好。”

  这位受访者认为,如今整个小圈子都是以日系二次元画风为导向,沉迷于这样的元素堆砌审美单一的画,对于业余画手而言并不利于审美的提升,对于专业画手而言甚至是一种自我表达与风格的折损。

微博截图微博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