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甘肃白银5月24日电 (记者 魏建军 刘玉桃)“在救援过程中,由于地形复杂,飞机不易降落,他们在飞机降落地点点火、扬土,让飞机准确定位,安全起降。”甘肃省白银军分区政委姚宝林说,面对气象不稳定,失联参赛人员分散等因素,救援困难重重。

图为23日上午直升机救援现场。 甘肃消防供图图为23日上午直升机救援现场。 甘肃消防供图

  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越野赛,已确认21人遇难。官方披露,这是一起因局部地区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

  23日中午搜救结束,参与夜间搜救返回的部分救援人员调整休息。据一名刚从救援地撤出的志愿者讲述,他们昨夜赶到,虽然降雨已停,但天黑路陡,救援比较危险。海拔最高3100米,有些地方坡度陡,“半小时需要上升几百米高度,对于南方选手是一种考验。”

  该名志愿者认为,选手们在跑步时,身体会发热毛孔打开,气温骤降下雨,被雨淋后会迅速带走体温,加之身着短袖短裤,很多人因此体力不支。晚上救援“伸手不见五指”,难度很大,好多地段根本没有信号。

图为救援“指挥部”。 魏建军 摄图为救援“指挥部”。 魏建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