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甘肃白银5月24日电 (记者 刘玉桃 魏建军)“我都好,你们不要担心。”23日,记者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人民医院见到躺在病床和家人视频的王金明。

5月23日,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越野赛受伤人员在景泰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高展 摄5月23日,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越野赛受伤人员在景泰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高展 摄

  见到有人进来,王金明放下手机坐了起来,和记者说起当时惊险一幕。“早上9点出发时天气还不错,大家都满怀信心,到中午1点多,我发现有些不对。”他说。

  5月22日,白银市景泰县举行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中午时分,局地突降冰雹、冻雨,并伴有大风,气温骤降,造成21人遇难。参加百公里越野赛的选手王金明讲述自己参赛惊险经历。

图为消防救援。 甘肃消防供图图为消防救援。 甘肃消防供图

  比赛前,王金明带了保温毯、GPS、手电筒、口哨,还有一件风衣。“我记得跑了28公里左右,那一段都是上坡路,路很陡峭,风很大、下着雨,气温差不多只有几度,手脚逐渐冰凉,意识有点模糊了。”他说。

  “我想打开携带的保温毯,拆了20多分钟才打开。手根本不听使唤。好不容易打开,风一吹就刮走了,手里没劲,根本拿不住。”王金明说。

  来自重庆的王金明,今年42岁,他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此次山地越野赛是第一次参加。“以前听说遇到这种事情,要动起来,保持自己的体温,延长救援的时间。”

  王金明不停按 GPS求助键,等待救援。“手脚不听使唤,只能爬行,不停往上爬,不停往上爬……我告诉自己,不能停下来,要保持体温,要活着,要见到我的家人。”

  “当时我遇到五六个运动员,大家状态都差不多,正好在一个风口,如果一直待在那里,身体很快会失温,我让他们动起来,但是有心无力。大家都不动了,我也没有办法,我从那个地方开始爬,一直爬,让自己的身体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