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民警在某宾馆抓获部分犯罪嫌疑人。 邳州警方供图专案民警在某宾馆抓获部分犯罪嫌疑人。 邳州警方供图

  中新网徐州5月24日电 (朱志庚 张鸣阳)“警官警官,我最近遇到了一起交通事故,我老觉得不太对劲……”江苏省邳州市占城村村民李某,向社区民警讲述自己近期遇到的一起蹊跷的交通事故。随着邳州警方侦查的深入,一个伪造交通事故碰瓷的诈骗犯罪团伙浮出水面。5月24日,江苏邳州警方介绍破获的一个伪造交通事故碰瓷的诈骗犯罪案件 ,抓获该诈骗团伙犯罪嫌疑人9名,其中6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串并案件20余起。

  4月11日,李某骑着自己的机动三轮车在路面正常行驶时,突然发现左侧有一辆白色轿车紧挨着自己的车行驶。为了躲避该车,李某向右打方向,不曾想却撞倒了前方右侧骑自行车的少年。少年是外地口音,声称手指骨折,还带着李某到当地医院找“亲戚”协商医药费的事项,要求李某赔偿2000元。撞倒少年后,白色轿车便不知所踪,为了避免麻烦,李某支付了少年“医药费”。

  事后,李某越想越可疑,这一切都太巧了,就像事前编好的剧本一样。苦于没有证据,李某只好向入户走访的社区民警求助。群众的事无小事,社区民警迅速将这一情况上报邳州市公安局。

  办案民警反复观看现场监控,一辆白色外地牌照的车辆进入警方的视野。监控中可以清晰地看到,白色车辆在行至李某的车前时,有明显的别车动作。这个动作导致李某向右打方向,撞倒骑自行车的少年。这辆白车在事故发生后并没有走远,而是找地方停车。随后从车内下来一名男子,径直前往医院,他和少年口中的“亲戚”竟是同一人。

  真相大白后,警方针对嫌疑车辆,开展进一步追踪与调查取证工作。该车辆系嫌疑人从云南某租赁公司租借,近期轨迹遍布徐州、宿迁、宿州等地。办案民警经过深入摸排,掌握了该团伙9名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最终成功找到了20余名受害人,涉案金额达6万余元。

  4月20日,邳州警方出动20余名警力,分成3组奔赴睢宁县等地抓获陆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5月14日,办案民警远赴贵阳,将剩下的一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碰瓷诈骗的伎俩是我在外地打工时学到的,回家后就想靠这个法子骗些钱。”犯罪嫌疑人陆某交代,他之前在四川、贵州等地打工时就了解过碰瓷诈骗的套路,在当地也结识了一些朋友。他回老家后就将这些外地朋友召集过来,组成碰瓷诈骗团伙。

  办案民警介绍,这伙人配合默契分工明确,每次诈骗仅出动3到4人。他们会事先将未成年同伙的手指折断,并让其骑车在前,其余人开车跟在后面,在路面上专门寻找骑着机动三轮车的中老年男性作为作案目标,一旦得手后便向受害人索要医疗费。

  目前,江苏邳州警方已经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其中3名未成年人受到了行政处罚,剩余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