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你了解你所在的企业文化吗?你对现在的企业文化满意吗?入职前,你会考虑企业文化吗?日前,智联招聘发布《职场人企业文化认知调研报告》(简称《报告》),解码现代职场人对企业文化的认知与理解。

《报告》显示,超3成职场人在“沉闷压抑”中度日《报告》显示,超3成职场人在“沉闷压抑”中度日

  近8成职场人重视“一致价值观”

  当前,企业文化较通行的定义是:企业组织在长期生产经营过程中,所形成的并为全体成员遵守和奉行的价值观、基本信念和行为准则,主要包括企业价值观、企业形象、经营理念、团体意识等内容。企业文化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关系到职场人的工作体验与个人成长。

  《报告》显示,近8成职场人认为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主要内容,管理者更重视“一致价值观”的形成。

近八成职场人重视文化认同近八成职场人重视文化认同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78.8%的职场人认为价值观念是企业文化的主要内容,其次有67.6%的职场人认为企业文化包括企业精神,不足30%的职场人认为企业文化包括企业使命和经营哲学。“这说明,以价值观念、企业精神为主的底层逻辑,成为职场人心目中企业文化的深厚土壤,而相对具体的经营方略则不在大部分职场人的‘文化认知’内。”报告撰写组有关负责人介绍。

  有意思的是,该《报告》研究发现,企业价值观的认同,与被调查对象所在岗位区别而有变化。47.6%的高层管理人员认为企业文化的主要功能是“使员工形成一致的价值观,令企业和员工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而中层管理人员、基层管理人员、普通员工选择该选项的占比分别是45.9%、41.1%、35.8%。可见,职位越高的管理人员越重视激发员工形成统一的价值观,从而推动企业朝着目标锐意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