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文露敏

  当你在2009年11月11日享受直接“五折”“三折”的“薅羊毛”,一定无法预见,十三年后,“双十一”的规则会变得如此复杂。今年,“双十一”的战线甚至前置到了10月20日,“直播”“预售”“定金”“尾款”“消费券”“主播券”“喵糖大作战”等轮番轰炸后,豆瓣平台上,“不参与双十一行动”话题浏览量直逼100万次。

  复杂的规则和玩法背后,是越来越激烈的电商竞争。“战报”仍节节高升:10月20日晚,头部主播李佳琦、薇娅直播间的观看量均破两亿,前者销售额达到106.53亿元,超60个直播间交易额破千万;仅11月1日当天,京东139个品牌下单金额突破10亿元,43276个商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00%……

  “双十一”仍然吸引了大量的消费者,但众多现象显示,仅靠低价已不足够。

  煞费苦心的消费者

  阮丹叙今年大四,10月31日晚上9点,尽管已经在付定金时简单了解过规则,她发现,自己购物车里的东西还没有凑够“200减30”的满减优惠。正在看法硕录播课的阮丹叙马上拿出纸笔,把已经付过定金的和“零点秒杀”的商品分类,看看如何分批购买最便宜,“尽我最大的能力薅羊毛。”为了凑够钱,她还临时加购了一个一块钱的数据线保护器,“可以说,我高中上数学课都没那么认真。”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排列组合,阮丹叙找到了最优解,节省下将近200元。

  与她相比,由于要购买衣柜这个“大件儿”,张辰的计算更加细致。10月31日,她在Excel表里整理出预售价、已付定金、尾款、优惠券、是否参加每满200减30,是否有会员券、预估价,怕理解不到位,她还作出了两套估算方案。花费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张辰说:“双十一规则更多了,感觉很晕,毕竟没有卖错的,只有买错的。”在这种情况下,她更加谨慎。

张辰整理的表格张辰整理的表格

  与单枪匹马计算满减优惠相比,另个战场更加刺激,更需花费时间和心思——经过了往年的“盖楼”“养猫”,天猫“双11”新的消费者活动“喵糖总动员”上线,从10月21日一直延续到11月11日当天。“喵糖”可以通过完成浏览相关页面、评价订单等任务和邀人助力赚取,进一步地可邀请朋友组队,匹配真实对手,通过扔“喵糖”比拼点数占领格子,格子越多,红包越大。

  起先,许大陆是在朋友圈看到了组队链接。“纯属娱乐,赚点红包。”抱着这个想法,她联系了朋友,组成了一支5人队伍。每一场比赛前,四支队伍都先要用自有的红包做抵押,也就是“门票钱”。慢慢地,许大陆的想法变成了“保住门票”,晚上9点后的一个小时,许大陆都会和朋友打着语音商量如何布局。

  许大陆遇到过“求保本”队、“做个人”队、“别惹我队”,这些队名也正是她的心路历程。10月27日,许大陆在笔记本上写的攻略标题是“我们的目标是保本”,打了三个感叹号;10月28日,标题变成了“今日目标:保本+干死蓝队”;10月29日,这股霸气消失了,标题又变成“今日目标:随缘,看天意”……

许大陆写的攻略许大陆写的攻略

  同为“喵糖人”,余香子空闲和休息的时间也会研究策略,看怎么投掷“喵糖”,她的攻略在小红书上得到了几千的关注和收藏。帖子下面,不时有人寻求“互助”“组队”。余香子说,自己会坚持到这周活动结束,“我也清楚,这个游戏就是平台为了给商家引流设计的,他们得到流量,我们得到优惠,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