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11月11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小组赛结束第5轮争夺,这也是12强赛第一循环的最后一场比赛。本场战罢之后,中国男足也与小组5个对手都有了交手的纪录。从整体表现来看,中国男足和越南队一样,是目前亚洲防守最差的球队,5场小组赛中国队丢球数达到10个,平均每场被对手两次攻破球门,越南队的丢球数为11个。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小组5个对手全部攻破过中国男足的球门,其中公认小组实力最差的越南队也两次攻破中国男足球门。

  全体育供图

  12强赛开踢之前,外界就普遍认为,防守是中国队的最短板,张琳芃和蒋光太组成的后防线无法抵挡这个级别对手的冲击,而事实也一而再,再而三的证明了这一点。蒋光太始终无法扮演起后防核心和指挥官的角色,而他身边的搭档也不停在换,从于大宝、张琳芃到朱辰杰,李铁始终还没有找到一个稳定的中后卫组合。不仅如此,5场比赛中国男足排出了完全不同的五套首发阵容——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证明,李铁始终无法建立一条完整稳定的战术体系。更加糟糕的是,这期间攻防的重点也是飘忽不定,从首场对澳大利亚莫名其妙地盲目乐观,到第二场对日本,如同惊弓之鸟般的龟缩防守。在0:1完败于对手的情况下,李铁在发布会上仍豪言,通过此战找到了信心,中国男足只有中国教练能带好,着实令外界无从理解。至于打越南队的比赛,能够获胜,运气占了很大的成分。如果不是武磊在比赛最后一分钟的绝杀进球,中国男足很可能被对手逼平。客场与沙特的比赛,看似只有一球的差距,实则是本届12强赛,从备战思路到临场指挥最为混乱的一场。上半场,中国男足排出541阵型龟缩防守,结果球门还是被对手轻松攻破,下半场,李铁如同输红眼的赌徒,排上全部归化球员,将阵型改为424,最终与对手拼得一个一球小负的悲壮结局。相较而言,战平阿曼一役前60分钟,反而是12强赛以来中国男足发挥最为平稳的一个时间段。攻防两端至少都能体现出比较明确的战术思想。如果不是李铁在换人上的奇招迭出,中国男足很有机会拿下阿曼,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目前,沙特、澳大利亚、日本三强积分分别为13分、10分和9分,中国男足的积分仅为4分,距离小组第三已经拉大到5分的差距。从前半程赛况来看,中国男足已经被暂列前两位的沙特队、澳大利亚队远远甩在身后。至于竞逐小组第3名及附加赛资格,对中国男足来说也异常困难。因为中国男足下半程仅剩下2个主场比赛,而这两场比赛的对手恰恰是本组目前战绩最佳的沙特队和澳大利亚队。如果说在前3个“主场”比赛中取得4分都如此艰难,那么中国男足在12强赛后半程面临的挑战与困难,较前半程无疑有增无减。中、阿比赛结束后,现场观战的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足协常务副秘书长兼国管部部长陈永亮的陪同下安静地离开了球场。对于中国男足备战,这位中国足协的掌门人可谓倾尽全力,但再良好的备战保障条件也改变不了中国男足技不如人的现实。5场比赛之后,包括他们自己在内,每个人对这支球队的竞争力理应有清晰的认知。而在希望与失望交织的情绪之中,中国男足和所有球迷依然还要等待下一轮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这本身就是一种煎熬。但这种煎熬应该不会太久了,中国足球很快还会回到原点。最早到2022年1月客场与日本队的比赛,2022年世界杯的大门就将彻底对中国男足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