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上海超越北京,再次成为瞪羚企业最多的城市,比去年增加24家,达到54家;

  北京增加5家,达到39家,排名第二;

  深圳增加14家,超过杭州,以21家位列第三;

  粤港澳大湾区共31家,占总榜单18%;

  长三角地区共87家,占总榜单一半。

  12月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中国瞪羚企业榜单。这是胡润研究院第四次发布“中国瞪羚企业”,旨在寻找成立于2000年之后、三年内最有可能达到独角兽级十亿美金估值的中国高成长性企业。本次榜单统计数据截止至2021年10月15日。

  胡润研究院搜集了近1500家新兴行业非上市企业数据,从中甄选出了171家中国高成长性瞪羚企业,上榜数量比去年增加71家,其中新上榜114家,29家企业通过最新一轮融资成长为独角兽企业或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而退出榜单,1家企业因被并购而退出榜单,13家企业因经营不善或行业问题而退出榜单。

  据统计分析,此次上榜瞪羚企业51%提供软件或服务(去年66%),49%有实体产品(去年34%)。60%以B2B为主(去年32%),40%面向消费者(去年68%)。

  对此,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中国创业环境最近火热,今年瞪羚企业总数增至171家,创下历史新高,比去年多了七成,比两年前多了一倍多。“中国的资本市场对创业企业的融资和规范化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科创板和最近成立的北交所,也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到中国最成功的创业企业。”

  “上榜瞪羚企业平均成立了6年,即成立于2015年,它们的创业者今年平均年龄42岁,相当于36岁成立了这家企业。”胡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