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困难”是裁员主要原因

  《报告》统计显示,九成以上被裁受访者表示企业会给予补偿,66.7%被裁受访者对企业补偿措施不满。三成以上的被裁受访者收到“N+1”补偿,四分之一的被裁员者没有收到物质补偿;仅43.8%的被裁受访者表示企业与员工进行了充分沟通;四成以上企业给出的裁员原因是经营困难,61.3%的受访者认为大规模裁员的原因是经济形势不好,互联网行业流量见顶。

  按照我国劳动法,企业对于离职员工应给予的补偿为: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N+1”)。而仅有33%的被裁受访者表示收到“N+1”补偿,有25.7%没有收到任何物质补偿。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仅43.8%的被裁受访者表示企业与其进行了充分沟通,19.9%表示沟通“很充分”,有25%受访者表示企业与被裁员工无沟通。可见,企业在进行裁员时,在与员工沟通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43.4%的被裁受访者反映企业给出的裁员是“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严重困难”,其次是“企业进行组织结构调整,进行人员优化”,占比37%。全体受访者中,有61.3%认为大规模裁员的原因是“经济形势不好,互联网行业流量见顶”,占比大幅高于“企业效益不好”(38.8%)、“企业想招聘年轻员工”(25.2%)等其他选项。可见,很多从业者对行业整体发展情况有所关注和评估。

  互联网企业裁员现象使从业者信心受挫

  《报告》显示,互联网行业在2021年整体呈现发展迟滞的状态,加之“裁员潮”的出现,受访从业者中,有55%表示对行业已经失去信心。不过,有57.8%的从业者愿意选择继续从事互联网行业,原因有“已经有了一定积累”、“看好行业前景”等。表示有转行意愿的占到25.4%,对于想进入的行业,选择进入文娱传媒类行业的比例最高,为21.2%。还有16.8%的受访者表示对于是否继续从事互联网行业持“观望”态度。

  有关被裁员者下一步打算的问题,智联招聘数据显示,72.8%的被裁员者已经开始继续找工作,而准备暂时停下来,思考未来和休息充电的人数仅占一成。14.9%的被裁员者目前已找到工作。总体来说,被裁员者中大部分已经整装待发。

  对此,《报告》建议:2021年,各行各业都在面对严峻考验,互联网行业也趋于饱和,大厂裁员收缩,小公司谨慎守城。互联网从业者需要密切关注行业发展态势,同时注重个人提升;准备进入互联网行业的求职者也需要谨慎考虑,不能固守“大厂执念”,需要对职业发展做出科学、合理的长远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