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互联网行业的“高强度”、“高淘汰率”备受舆论关注,年关将至,针对近期出现的互联网企业裁员“热潮”现象,智联招聘面向互联网从业者进行问卷调研,发布《2021互联网行业人员流动情况调研报告》(简称《报告》),呈现互联网行业人员流动态势,为相关企业、从业人员提供参考。

  近半数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有裁员行为

  《报告》显示,49.9%的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有裁员举措,25.1%本人在2021年被裁员;万人以上的大型企业受访者反映公司有裁员举措的比例高于中小型企业;教育、房地产、电商三大业务领域受影响更严重。

  根据调查显示,不同于传统行业的企业给人留下的“企业规模大、岗位饭碗硬”的印象,互联网企业的规模与裁员比例几乎呈一种正相关关系:即规模越大的企业,越倾向于采取裁员举措。58.6%的万人以上企业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有裁员举措;其次是人数规模在1000-9999人的大型企业,有50.3%的受访者反映企业在2021年裁员,比例均远高于同行业中其他规模的企业。

  此外,《报告》显示,互联网企业裁员现象使从业者信心受挫,七成以上被裁者选择继续找工作;半数以上受访从业者对行业发展失去信心,有转行意愿的占比25.4% 。

  有被裁员经历的受访者中,28.6%表示在该企业工作不足1年,36.2%受访者工作1-2年,23.2%工作3-5年。可见被裁员工集中在司龄较短的群体,这与裁员的补偿政策有一定关系。此外,为保证“变化期”的公司稳定性,企业会优先考虑“元老”级员工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