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因其规模巨大,其就业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为准确刻画和客观反映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状况,日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我国《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不同行业和职业、不同地区和城市、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并根据其制作出高校毕业生景气指数CIER,来反映2021年度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并对就业市场景气程度进行总体分析和研判。

  根据《报告》,随着国内疫情反复、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2021年四季度高校毕业生景气指数CIER降至0.88,这是自2020年1季度疫情爆发以来,该指数的次低点(最低点为2020年二季度的0.79)。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总量稳中承压,且结构矛盾依然存在。

  2021年全年来看,高校毕业生供需两端及CIER指数变动有别。从招聘需求来看,2021年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在1—6月均高于去年同期,3月—4月份达到最高,7月份有所下降,8、9月份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10、11月份有所下降;在求职供给方面,高校毕业生工作搜寻具有周期性,在3月份达到最高,而8、9月份与去年同期持平,与去年相比,本年度高校毕业生可选择参加线下校园招聘会等渠道,在线求职人数在2—6月份均低于去年同期;就景气指数CIER观察,2021年2—6月份均高于去年水平,8、9月份与去年基本持平,10、11月则低于去年同期。

  分行业和职业来看,基金/证券/期货/投资景气环比回升,互联网/电子商务景气下降明显。分区域来看,本季度东部地区的景气指数CIER最高,中部、东北地区接近,西部就业景气相对较低。分经济圈来看,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圈就业景气指数CIER接近,而京津冀城市经济圈相对较低。分城市等级来看,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就业景气指数CIER相同,新一线城市最低。分企业规模与性质来看,大型企业就业景气指数CIER较高,中小微型企业就业景气较低,但从同比来看,大型企业景气指数CIER有大幅度下降。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7月国家“双减”政策正式出台,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发布了具体实施文件。可以看出,进入2021年第四季度,教育/培训/院校行业的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人数10月至12月逐月下降,而求职申请人数在11月份有小幅回升。从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来看,CIER指数从年初的19.49下降至11月份和12月份的1.32和1.25,表明“双减”政策下对该行业的就业造成冲击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