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在收取快递、邮件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四川在线记者梳理成都疾控、健康中国、健康黑龙江等权威平台,提醒您应注意以下几点:

  选择货源地时

  非必需,不海淘。购买进口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时,要选购“三证齐全”即海关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和消毒证明的产品。提倡使用电子邮件。非必要尽量采用电子邮件等线上形式接收邮件,避免与境外或其他中高风险地区纸质邮件传递带来的风险。

  取件前

  出门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有条件佩戴一次性手套,建议携带75%医用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的消毒喷壶。需要签收时要自带签字笔。

  取件时

  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可以请快递员将快递放在快递柜,减少面对面接触。无论是签收或排队,应和快递员及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避免人群聚集。取件时不用手触碰眼口鼻。

  如果是在家收,与快递员接触前,最好佩戴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取件后

  立即对快递包装进行喷洒消毒。先使用75%医用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喷洒消毒,或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要做到六面覆盖。避免直接用手接触。快递建议尽量就地拆封处理,拆封后做好手部消毒再取出物品,尽量不将快递外包装带回家中。

  回家后

  只能回家拆封的快递回家后及时拆封,废弃纸盒、废弃物不要让儿童和宠物接触玩耍,拆封后的快递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处理要求尽快妥善处置。

  全部完成后,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水下洗手或使用手消毒液做好手部清洁消毒,消毒前不要用手擦汗或触碰眼、鼻、口。

  如收到通知您收到或食用的食品为涉疫食品,应立即向社区报备,保存好涉疫食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