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隔离期间,

  公司是否能够要求员工用年休假抵冲?

  可以,但是必须事前和员工进行协商

  “首先,按照国务院《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每个员工都拥有休年假的权利。”杜伟告诉记者,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

  按照《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这就是说,企业可以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杜伟介绍,具体到以上案例以及疫情期间运营的实际情况,公司或者单位是可以要求员工在隔离期间用年假进行抵冲的。“但是,按照《条例》,有个要件就是必须考虑职工本人意愿,在实际的操作中,需要与员工进行协商。”

  针对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关系问题,2020年四川省人社厅出台了《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明确提出,对于因疫情未及时返岗复工的职工,企业经与职工协商一致后,优先考虑安排职工带薪年休假。

  “在四川的这个《通知》中,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公司或者单位要求员工用年休假抵冲隔离期,需要与其协商一致。”杜伟说,这就意味着,员工有同意或者拒绝的权利。如果公司或者单位强制要求用年假进行抵冲,员工可以向劳动仲裁部门提起仲裁或者向法院起诉。

  Q

  员工因为疫情被隔离期间,

  公司是否需要支付工资?

  需要。如果抵冲了年假,员工在正常工作报酬的基础上还享有年假的工资

  “肯定需要支付工资,这个在我国法律法规上有明确的规定。” 杜伟告诉记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下简称《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一条第二款规定:隔离期间,实施隔离措施的人民政府应当对被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被隔离人员有工作单位的,所在单位不得停止支付其隔离期间的工作报酬。按照《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和《财政部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的相关规定,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也就是说如果隔离期间,员工采取了休年假地冲抵隔离期,在正常工作报酬的基础上还应该享有年假的工资。”

  另外,在2020年1月24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还曾发布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人社部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按照《人社部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规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并不得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四十一条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 杜伟说,根据上述法律法规,员工因为疫情被隔离期间企业是需要支付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的。

  按照前述人社部有关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规定,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需要,职工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当发放生活费,生活费标准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办法执行。

  在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在2020年4月16日,四川省人社厅曾经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劳动关系领域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进行了政策解答。按照相关解答,新冠肺炎患者、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上述期间不计算在职工依法应享受的医疗期之内;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并不得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四十一条规定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

  在这方面,成都市规定更为细致。根据2020年成都市人社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中普遍关心的招聘求职、劳动关系等方面有关问题的解答,在隔离期间,企业按正常劳动支付其工资;隔离期结束后,对按医嘱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职工,应当享有医疗期,职工在医疗期间,企业可按照本单位的薪酬制度支付病假工资,病假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

  成都市还规定,如果受疫情影响延迟复工或未返岗期间,对经协商用完各类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或其他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以及受疫情影响导致停工停产的企业职工的工资,企业经与职工协商,可按照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或一定比例支付工资,但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按有关规定发放生活费,生活费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

  杜伟还告诉记者,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隔离期间,员工采取了休年假抵冲隔离期,按照《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和《财政部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相关规定,在正常工作报酬的基础上还应该享有年假的工资。至于因疫情被隔离在家工资应该支付多少,要根据具体情况来看,具体的企业可以和员工进行协商。“疫情期间员工如果隔离点或者在家工作,也提供了劳动,用人单位应该正常支付员工工资。但是,有些单位薪资构成中含有外勤的工作部分,这部分是等无法完成的,单位根据规章制度适度降低也是合理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