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质量或无法保证

  均引导买家转至其他平台交易

  相比前文提到的小徐和冬冬,网友小罗(化名)打出的旗号更加专业。他告诉红星资本局,和几个朋友一起成立了一个跑腿工作室(未工商注册),已帮别人多次祭扫过。

  小罗给出的是399元的祭扫套餐,套餐内包含墓地打扫、基本花束和一条新毛巾。“花束是用来替您祭奠的,新毛巾是擦拭墓碑用的,可以按要求拍摄视频,工作人员会代替您鞠躬。”

  “这几天询问的人也多,我们这边怕清明节忙不过来,所以要提前预约。”小罗对红星资本局说,他们工作室只有几个人,一般是两个人做一单,到了地方会拍照片或视频反馈。

截图自淘宝APP截图自淘宝APP

  3月末,红星资本局通过闲鱼联系多位推出清明代祭扫套餐的网友发现,他们都在引导有意向的用户转至微信等平台交易,其闲鱼主页也没有相关可查的交易记录。

  对此,他们的解释基本都一致:在双方都有交易意向后,会转到微信等平台,通过微信给钱,“一般都是先付一半,在祭扫完后再付另一半,直接发红包。”

  当红星资本局问及他们是否会收了钱不办事时,小徐回答称,“这个钱谁敢骗?”

  红星新闻记者 杨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