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检索该账号,记者看到,该账号此前共发布有6个视频作品,每个作品封面的上方都标有“济南住房·住的好”的黑色标题,而在黑色标题下方,则用白色字体分别写着“夜店小姐姐退房来捡捡漏”“小美女退房啥稀奇的都有”“小姐姐退房这职业有点神秘”等内容。

  通过查看上述视频,红星新闻记者发现,视频中的退租房间确实比较凌乱,纸板、床单、塑料口袋等废弃物品被随意地堆积在地上,甚至还有许多未曾开封过的日常生活用品。但拍摄者却在视频中指着部分物品对租客进行各种揣测,如面对疑似租客遗留下来的关于考取教师资格证的书籍,拍摄者说“买了也不看真浪费,咋滴这是没考上呗,没考上也是有原因的,这也不像是能考上的人”;而对于疑似租客留下的针管器具,拍摄者则表示,“这小姐姐难道说是兽医吗?”

  在视频的评论区里,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网友根据拍摄者所展示出的物品也进行揣测和联想,但也有网友认为拍摄者存在恶意揣测女性、侵犯租客隐私权的嫌疑,“如果是租客房屋垃圾多,可以联系租客进行清理,没必要发在网上评头论足。”有网友还认为,博主发布的多个视频均以女租客为主,对其遗留的生活物品各种恶意揣测,有打色情擦边球的嫌疑。

↑评论区里有网友在揣测租客,也有网友在质疑博主侵犯隐私权。↑评论区里有网友在揣测租客,也有网友在质疑博主侵犯隐私权。

  对此,博主在评论里回复称“退房后房屋使用权归房东,我家出现这么多垃圾,请问侵犯你的隐私了?”

  据“济南租房·分好”账户资料介绍,该账号的运营者为山东住的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4月12日,红星新闻记者通过该公司的公开电话联系上相关工作人员,询问其是否知道抖音上相关账号发布的退房视频。对方表示,抖音账号“济南租房·分好”系其公司运营的视频账号,且发布的视频内容也并非由同一人拍摄,“我们的房子是由不同的员工负责,谁负责那套房子,谁就去拍。”

  对于网友的质疑,该工作人员表示,其并不认为视频内容系侵犯租客隐私权,认为记录租客退房后将房间弄得一团糟的现象是一个“正常行为”,“按照正常流程,租客退房后我们肯定是需要前去检查房间的情况。我们将房子租出去的时候是干净整洁的,他们走后就把房间弄得特别乱。那我们是有权去记录这个东西的,这本身是一个事实。”

  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之所以会拍摄租客退房后遗留下来的物品介绍视频,一方面是为了线上推广出租房屋,另一方面也是想让大家看到部分租客在退房后,将房间弄得脏乱差的行为,“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或意见,可以和我们联系,我们也会改善。我们并不是说要去故意诋毁租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