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8月6日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现存最长木拱廊桥——福建宁德屏南万安桥突发大火。火情于当晚10时45分被扑灭,木制桥体烧毁坍塌,失火原因待查,暂无人员伤亡。

  据悉,福建宁德屏南万安桥距今已有超过900年的历史,2006年5月25日作为“闽东北廊桥”之一,被列为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细数万安桥的历史,其实也曾历经坎坷。

  该桥始建于北宋,桥正中有一嵌入桥墩的石碑,碑文云:弟子江稹谢钱一拾三贯又谷三十四石,结石墩一造,为考妣二亲承此良因,又为合家男女及自身各乞保平安。

  在明末,曾有“戊子盗毁,仅存一板”的情况,后于清乾隆七年(1742年)重建。没料到乾隆三十三年又遭盗焚,架木代渡。后又于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复建为34开间136柱桥屋,民国初烧毁。

  1932年,该桥被再度重建,桥身向右岸延伸为38开间156柱,桥西北有重檐桥亭。1952年,桥西北端被大水冲毁12开间,1954年重建。

  失火前的万安桥

  据悉,2021年7月27日,福建屏南县“廊桥文化遗产保护司法协作暨屏南县古廊桥文物保险签约仪式”举行。屏南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县文体和旅游局,促成棠口镇政府、长桥镇政府、寿山乡政府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屏南支公司,为已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木拱廊桥万安桥、千乘桥、百祥桥办理文物(不可移动)保护保险,总保险金额达300万,填补了宁德市古廊桥文物投保工作的空白,在福建省尚属首例。该保险将如何赔付,目前尚未可知。

  红星新闻记者 曾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