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正在灭火消防员正在灭火

  红星新闻记者 蔡晓仪 蓝婧

  据央视新闻,8月17日下午,涪陵区城区周边发生山火。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表示,目前山火仍在扑救过程中,重庆市应急管理局称暂无人员伤亡。

  网传今日重庆已有几处发生山火,分别是大梁山、北山坪和沙背驼,其中有的从17日下午起就开始着火,或因为连日高温导致。

  重庆市民李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山火发生点就在他家对面,“好多处着火点,可能是连续高温,树木都烤干了。”李先生介绍,据他了解到,“全区的机关单位都马上动员起来了组织人员应急队员疏散,还出动了直升机。”

  17日晚,重庆涪陵区消防救援队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该消防站是在接近19点左右接到了报警,基本所有消防力量都出动了,火势控制得很好,暂时也没有人员伤亡。

  8月17日,中央气象台9时~14时高温榜显示,前十均在川渝地区,有七地在重庆,排名第一位的是重庆北碚,气温达44.1℃,发生山火的重庆涪陵排第九,气温达42.2℃。

中央气象台9时~14时高温榜中央气象台9时~14时高温榜

  8月17日,重庆刚召开了高温抗旱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称,进入夏季森林防火以来,重庆平均气温达到1961年来历史同期最高值,已连续两次发布森林火险橙色和红色预警信号,第2次红色预警信号已经持续13天,目前还在持续。

  据发布会,截至8月17日,夏季重庆已发生森林火灾2起,受害森林面积17.6亩,防火形势十分严峻。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重庆市仍然维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趋势,高温干旱仍将持续。特别是长江、嘉陵江沿江河谷地带伏旱相对偏重,人口密集,容易发生森林火灾。

  同时,因高温干旱,森林消防水池、山坪塘等林区水源逐渐干枯,一旦发生森林火灾,难以实施“以水灭火”,极易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带来重大损失。

  发布会上,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瑜介绍,7月1日以来重庆呈现“三个显著”特点:第一个是平均气温显著偏高。重庆平均气温为30.5℃,较常年显著偏高2.6℃,与2006年并列成为1961年以来最高。第二是降水显著偏少。重庆平均降水量为102.0毫米,较常年显著偏少近6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少,仅次于1992年的98.8毫米。第三是高温干旱强度显著偏强。35℃以上高温日数32.3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三多,仅次于2006年同期(33.9天),极端最高气温为44.5℃与2006年相同。根据监测,67.9%的土壤水分观测站耕作层已达中到重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