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医疗服务有关情况。

  会上,有媒体问,有说法认为,因为奥密克戎的无症状比较多,并且感染获得的抗体比接种疫苗来防止再感染的效果更好,认为接种疫苗不如感染奥密克戎,尤其是对年轻群体来说。应该如何看待这一说法?年轻人是否能放松对奥密克戎的防护?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会上否认了此说法。

  王华庆说,虽然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株和过去既往流行的其他变异株相比,致病性有所减弱,但是,感染其实还是存在着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而且这种风险在各个年龄段都有所体现,只不过疾控中心强调老年人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在整个人群当中比例更高一些。另外,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比例也会更高。

  据悉,目前已经有多项研究显示,与完成全程接种或者加强免疫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相比,没有接种疫苗的人住院、重症和死亡的风险相差比较大,其中也包括了青年人和成年人。在这种风险一定程度存在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降低。因此,王华庆建议,没有接种疫苗的要接种疫苗,没有完成加强疫苗接种的要尽快完成加强疫苗接种,不管是老年人,还是成年人和青年人,都要把这种风险降到比较低的程度。

  红星新闻记者 胡伊文 吴阳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