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城市有爱·三元的幸福
小孩
小孩
 
山区小孩吃饭

  截止2014年9月,“这城市有爱·3元的幸福”资助开餐小学已有6所学校开餐。在9月17日至9月19日,城市之音“这城市有爱·3元的幸福”爱心探访团队继4月探访之后,再次深入到西昌凉山州,深入大山探访了开餐学校孩子们的就餐情况和学习、生活环境。

  四呷村希望小学

  9月18日,城市之音2014“这城市有爱·3元的幸福”探访团队一行于凌晨4点从西昌出发,前往本次爱心探访目的地——凉山州普诗乡四呷村希望小学。学校位于山顶处,我们出发时天还没亮,下着雨,山上的雾气没有散开,能见度不足五米,加上道路的泥泞颠簸和诸多山崖的险道,让这一路行程比想像中艰难了许多。

  早上11点左右,我们通过志愿者的指引到达了四呷村希望小学。从一个很小的门进入后有一个四十平米左右的空地就是孩子们下课玩耍的场地。学校共有四个班级,分别是学前小班、学前班、小学一年级、小学三年级。最小的学生4岁,最大的十三岁,读完三年级后,一些学生会转到村里另外的学校,也有一部分孩子就不再继续读书了。学校一共只有四个老师,因为师资太少,所以每个老师都身兼数职。校长介绍说,学校办在这个位置,就是为了方便山上的孩子也能接受学校教育,但是也无法满足全部人,最远的学生每天单面要走上两个小时来到学校,在学校没有开餐前,孩子们每天从家里带饭,但是因为村里贫穷,孩子们自带的饭菜营养不够,并且等到中午吃饭时早已是冷饭冷菜。现在有了学校这一顿热腾腾的免费午餐,成为了许多孩子愿意跋山涉水到学校读书的原因。

  接着我们走进了教室,所谓的教室,就是一个两室一厅的房屋。客厅是一个班级,两间卧室里又分别是另外两个班级。教室里的灯光非常昏暗,因为凳子不够,好几个孩子就这样一直站着上课。这里的孩子们平时很少接触村子以外的人,很怕生,所以当我们问起他们的名字、年纪时,他们几乎都不说话,只是一直微笑。此时,在旁边的厨房里,生活老师已经在为他们准备着午餐了。

  12点40分左右,最后一节课下课,午餐也做好了。当天他们的菜是猪肉加白菜。

  孩子们从狭小的教室里冲出来,迅速排起了长队。每个人手上领了一个碗和一双筷子,一个一个有秩序的打饭。从每个人脸上单纯的笑容里可以看到一份简单的满足。用餐完毕后,孩子们把碗和筷子整齐放在水槽旁,由年纪大些的三年级学生和老师们一起清洗碗筷。

  在本次探访行程中,我们分别对两家孩子做了家访。我们跟随孩子放学回家,大约四十分钟的路程,在雨天里变得难走许多。泥泞的道路、水坑、不断上坡下坡,我们几个工作人员跟得吃力,而孩子却走得轻松。他们早已习惯每天来回学校和家之间的山路。到达后,孩子的家长为我们介绍了学校开放了免费午餐后给孩子生活学习带来的改变。

  后记

  这次的探访,从我们到达西昌到离开,天气情况一直很糟。在山上的学校里温度更低,还下着雨,可是孩子们一点也不怕淋雨,反而开心的在雨中奔跑嬉戏。他们没有一件像样的玩具,却与大自然为伴,没有新衣服,但每个人都喜笑颜开。在吃午餐的过程中,低年级的孩子不小心把饭洒了,马上看到大一些的孩子把自己碗里的饭分出来,每一幕纯真、质朴的画面都深深留在了我们每一个工作人员心里……愿接下来的日子里,温暖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