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印象董事长杜彬
雕塑家朱成
峨影董事长何世平
诗人翟永明

  昨日(12月20日),作为青羊区政府重点扶持、成都市文化局首批命名的市级文化产业基地成都西村,在其即将投入运营的主体项目西村•贝森大院举办了一场名为“西村ROLL”的开放日活动,刘家琨、翟永明、何多苓、朱成等十余位知名文化人士及百余位本土设计界嘉宾受邀出席活动,并就“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成都民俗与当代建筑的融合”等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屋顶农场种菜,体验极致“新运动生活”

  活动当日,百余嘉宾持创意签到标识,从西村•贝森大院跑道入口出发,穿越1.6公里架空跑道步行至屋顶农场。除能亲身感受这座绝无仅有的由跑道激活的建筑之外,还能亲身参与到山地自行车骑行、UP-running健康跑等“绿肺活动”中来。楼顶万余平屋顶农场已种上了绿油油的青草,而在未来,由体验者们亲手种植上各种花草蔬果,将成为可能。不少嘉宾被建筑的宏伟气质所震慑,纷纷拿出手机合影留念。

  由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出品的游戏装置西村run吸引了不少现场嘉宾的目光。前不久,这款集观赏性、趣味性为一体的互动装置才在蓝顶艺术节中大放异彩。西村run作为以西村•贝森大院为原型制作的游戏装置,在保留游戏可操作性的同时,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大院跑道与楼梯的细节,充分展现了建筑的运动、休闲气质。某建筑设计公司总经理唐先生表示,很荣幸能有机会提前参观这样独具匠心的建筑,并为成都能拥有这样富有创造性与人文情怀的地标性建筑而感到自豪。

  成都新地标,理想社会形态下的微型城市

  成都西村由著名建设大师刘家琨担纲设计。作为中国少壮派建筑师中最具有人文气质的一个,他力图把民间文化和时尚元素融入建筑作品中。刘家琨认为,从美学的角度讲,西村大院是一个“情绪比较丰富的”的建筑,而且有些情绪是“复杂而矛盾”的,比如西村既运用了传统的藻井、川西院落这样的建筑形态,同时也加入了跑道、中庭运动场这样的现代功能。“其实我是在自己的记忆中去做这个时代的事情,但这绝不是单纯的抽象现代或者抽象传统。”刘家琨这样说道。

  西村总策划杜坚表示,西村有一个社会形态的理想在里面,希望使用者、办公单位、管理单位都回归到村规民约这样一个原始的、相互信任的社会契约状态。西村现在呈现在大家眼前的仅仅是建筑样式的物理载体。在未来,更多创新的商业模式、产品服务,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会让西村更加光彩熠熠。“从经营的角度来说,我们面临的使用者以中青年居多,我相信他们的前卫观念能够支撑起这样一个创新型的、理想化的、自我生长的‘微型城市’。”

  创新思维,西村引领文化生活乌托邦

  西村不仅看重建筑形态上的创新,更看重入驻企业在商业模式和服务上的创新。据西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签约入驻的西村电影文化中心、我的厨房、半圆陶社、少林寺武术馆等项目,都是创新思维下诞生的典型案例。

  西村电影文化中心由峨眉电影集团投资设立,是一个以艺术电影为精神依托,涵盖娱乐、休闲、电影文化等特色领域的综合性项目。建成后,该电影中心将有效整合利用各类艺术资源,宣传电影文化,提供多样化的观影体验,文艺院线、小厅点播、电影文化博物馆、影迷沙龙等,都是文化中心提供的特色服务。峨影与西村的这次跨界合作,完全打破了传统观影的束缚,围绕电影文化周边开辟了一片辽阔的产业链条,彻底颠覆了传统的院线商业模式。

  建筑面积近2000平的西村展演中心作为重要的功能配套产品,在未来,有望成为西村这个“跨界组装的城市起搏器”中最熠熠生辉的艺术之星。据了解,西村管理方已与德国歌德学院就多项国际性文化活动在成都的落地达成了初步共识,包括“艺术之域”、“新的旧物”、“表现与表象”等在内的一系列国际级高水准艺术展、设计展、摄影展及音乐、戏剧演出明年将有望登陆西村展演中心上演,本地的文化艺术演出资源也将在这里找到最完美的展示舞台。此外,由成都西村创办,著名诗人西川、欧阳江河、翟永明等共同发起的西村诗歌中心,亦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据悉,西村还将建立共享中心,搭建新型商业平台和交易平台,提供办公用品集中采购,虚拟办公等服务,在园区的整体管理服务上也将力破陈规,全力营建一个提供创新型服务的文化生活乌托邦。

  据了解,西村•贝森大院于今年10月完成了项目主体建设,目前已陆续通过多项验收工作,包括西村电影文化中心、半圆陶社、少林寺武术馆、成都艺术宫等主力业态已完成签约入驻,预计将于明年春节前后正式投入运营。届时,成都西村将营造一个将工作、娱乐、运动、艺术、休闲、商业融合为一体的功能完备的创意社群,成为成都最具创意的院落形态创智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