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在四川成都有一家特殊的“民宿”叫小白驿站,它为白血病患者及其家属免费提供不超过15天的临时住所和必要的生活用品,并且距离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只有不到15分钟的步行路程。

  近日,记者在小白驿站看到,木质家具旧而不破,厨房调料齐备,客厅的茶几一直放着新鲜的水果,3个房间住着不同的白血病患者家庭,到了中午大家轮流使用厨房做饭,温馨且和谐。

  小白驿站的发起人之一敖武曾经也是一位白血病患者家属,在多年治疗过程中深知家属和患者的难点,在结束医院治疗后就与同病相怜的其他家属一起办起公益机构,帮助更多的白血病患者家庭。

  [同期]小白驿站负责人敖武

  治疗孩子的时候就有那种想法,其实我们在治疗途中最让我们最头痛的问题,就是孩子吃(饭),租房的问题,在条件成熟(情况下)自己成立一家公益机构。小白驿站里面不光是给别人解决住、吃的问题,还有个最严重的问题是助医。

  [解说]李仁贵的孩子三天前确诊为白血病,正当他手足无措时,有好心人给他推荐到了小白驿站,他很感动的是得到了其他患者家属的鼓励和安慰,大家在办理治疗手续,患者和家属的注意事项等方面毫不保留地分享经验给他,还有营养学老师来上课,让他压抑的内心得到舒展,更有信心坚持治疗。

  [同期]患者家属李仁贵

  过来一看,不管是环境还是卫生,还是费用之类的,都是小白驿站提供的,不需要我们负担任何一样。很多病友通过交流知道了很多这方面的营养知识,注意事项之类的,所以对我们小孩,对我们的家庭都有很大的帮助。

  [解说]来自四川大凉山的陆文涛带着处于恢复期的孩子来复诊,小白驿站在他此前求医的初期给予了很多帮助,这次检查虽然住在医院附近的宾馆里,但他还是申请回到小白驿站来做饭,他说他和孩子都喜欢“家”的味道。

  [同期]患者家属陆文涛

  小白驿站不能说是驿站了,感觉应该是小白之家,给我们很温馨的感觉,像回到了家一样,所以哪怕在外面住,我们宁愿过来做饭。给我们提供了油、米等一些基础材料,自己就买一些菜,孩子喜欢吃什么,能够吃的,买一些就行。

  [解说]据统计,小白驿站两处站点现已接待超过400人次,但这还远远不能满足患者家庭的需求。敖武告诉记者,小白驿站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接受到很多病愈家庭的帮助,虽然运营困难,但他们不会放弃,白血病患者群里需要有个“家”。

  [同期]小白驿站负责人敖武

  稍微繁华一点的医院附近,整个小白驿站一年的运营成本可能是在25万(元)左右,对我们来说是很困难。我现在可以放开我所有(工作),全心来做(公益),我之前是得到很多人的帮助,我希望我把别人对我们群体的帮助一直延续下去,让更多人来关注我们这个群体。

  记者吕杨成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