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3 】创新发展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来自厦门信达股份有限公司的全国人大代表魏岚说,过去一年,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系列突破,令业界备受鼓舞。但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仍存不少瓶颈。要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整合汇聚创新资源,充分发挥“创新供给侧”潜力。

  【热词4 】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字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

  总书记还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全国政协委员、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说,把握了“亲”“清”二字,底线有了,做事原则也有了。

  【热词 5】简政放权“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关键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

  全国人大代表、长春新大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桂凤认为:“一定要下决心把阻碍经济发展的磕磕绊绊和传统思维砍掉,轻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