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 彭英松

  10月30日,在“健康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西柏坡)高峰论坛”在河北省石家庄启幕。

  在大会主题论坛上,钟南山、张伯礼、高福、吴以岭四位院士专家进行了多层次的分享、交流,就《谈“流”色变-正确认识流感》《弘扬抗疫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新冠与流感:今冬的挑战》《身体需要经营》等话题,围绕可能到来的疫情风险献策畅言,指导大众正确应对“新冠+流感”双重挑战,科学生活,全面防范。

  “按照现在中国防控的制度以及强度,我不认为第二波疫情会在中国爆发。”钟南山院士在主题发言中就流感防治进行解读,从流感流行病学包括国内外研究数据、流感百年防控历程、流感防控主要方法、抗流感疫苗等方面进行分析。他认为,在流感、新冠双重压力下,我们应当加强个人防护,加快检测仪器开发与疫苗研制。

  在中医药方面,钟南山院士表示,几千年来中医药在防控流感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具有很大潜力,可以广泛应用于流感以及它所产生的症状。并举例阐释了中医药能够从两个角度治疗流感。

  张伯礼院士结合抗疫过程中的大量病例,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以连花清瘟等“三药三方”为代表的针对不同类型新冠肺炎的治疗中成药和方药,临床疗效确切,有效降低了发病率、转重率、病亡率,促进了核酸转阴,提高了治愈率,加快了恢复期康复。

  “要养生补肾精气旺神清络脉通,常动形务过劳忙中抽闲心神定。”吴以岭院士在《身体需要经营》主题发言中,对中华养生文化做了梳理,解读了体现中医理念和思想的“通络、养精、动形、静神”八字经以及络病理论,并对以岭药业打造的完整医药健养全生态产业链进行讲解,力求帮助大众提升健康养生意识。

  会上,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医院刘清泉院长对2020年“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进行年度总结并发表下年工作计划。21名嘉宾共同启动2021“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倡导“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号召全民重视流感,降低流感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