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粟裕

  11月24日,封面新闻记者从教育部获悉,近日教育部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幼儿教育纳入十二年教育的建议》进行答复。教育部指出,目前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尚不具备条件,当前最迫切的是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普及学前教育,满足老百姓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的需求。

  在答复函中,教育部表示关于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教育部组织专家做过研究论证。专家们认为,义务教育具有普及、免费和强制等特点,目前老百姓对学前教育的主要诉求是希望政府承担更多责任,加大投入,保障入园机会和合理分担教育成本,尽快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对学前教育是否应该具有强制性,或者多长年限的学前教育应该具有强制性,各界还有不同看法,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论证。

  截至2019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8.1万所,在园幼儿4713.9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3.4%,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6.01%,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43.79%,人民群众关心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缓解。

  教育部表示,由于底子薄、欠账多,目前学前教育仍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普惠性资源建设、运行保障机制、幼儿园监管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普惠实效,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下一步,教育部将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供给,继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县为单位制定和完善幼儿园布局规划,把普惠性幼儿园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将城镇小区配套园作为扩大城镇普惠性学前资源的主要渠道和解决城镇“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关键举措,深入开展治理,确保小区配套园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满足城镇资源紧张地区适龄儿童就近入普惠性幼儿园的需要。

  此外,教育部还将完善普惠投入保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中央财政继续安排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引导激励各地扩大普惠性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幼儿资助制度。

  教育部表示,将推动各地完善成本分担机制,科学核定幼儿园成本,落实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