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李海韵 刘厦)元旦过后,冷空气再次“返岗”。本周有三股冷空气接连叨扰我国,其中6日至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遭遇大范围降温天气,局地降温将超10℃。本周五,我国将迎来“三九”,三股冷空气加持“三九“严寒,我国大部地区将冷上加冷,20省区市气温或创今冬新低。

  您的升温余额已不足,降温套餐马上生效。未来几天到底有多冷?比2020年末“Boss级”寒潮还要冷吗?下面我们有请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来为我们讲解此次寒潮的“降温套餐”。

  比2020年末“Boss级”寒潮还要冷?

  在接连三股冷空气的影响下,全国各地气温将会再下一个“台阶”,被打入明显偏低水平。由于此次降温的基础气温偏低,因而降温后的寒冷程度不亚于2020年末的“Boss级”寒潮。尤其是东北到长江沿线的很多地方,7日前后或将刷新今冬以来的气温新低。

  到底有多冷?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5日夜间至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6至8℃,其中华北西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和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到华南北部,-10℃线将南压至秦岭到江淮东部一线。

  尽管此次降温幅度比2020年12日27日至31日的“跨年寒潮”稍小,但多地经过前一轮降温的“碾压”,本身“基础温度”较低,预计此轮降温后我国东北地区南部、华北、黄淮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创下今冬以来新低。其中,北京、大连、济南等地最低气温将低于-15℃,沈阳最低气温将跌破-25℃。

  今日雨雪范围达本周最大?

  除了大风降温之外,5日夜间至8日这股冷空气还将带来一次雨雪天气过程,不过由于水汽输送条件差,降水主要还是集中在南方。预计今天开始,西南地区的降水就会向东扩展。

  中央气象台预计,6日,雨雪范围将扩展到西南地区大部、华南西部、江南等地,山东半岛局地有大雪。预计,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东部、青藏高原西部和东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山东半岛、江汉大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部、山东半岛等地局地有大雪。江南南部、四川盆地、云南东部、华南西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

  之后,随着冷空气“控场”,雨雪也将逐渐消退减少,再次回归零散分布的格局。

  面对这场寒潮我们应该如何防范?

  1。注意添衣保暖,谨防感冒;

  2。生产上做好对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准备,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 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

  3。海上的风力相对也比较大,做好安全相关工作;

  4。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