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2021年牛年春节即将到来,在“就地过年”的多方倡议下,旅游消费有何变化?1月22日,同城旅行发布大数据:今年春节期间全国酒店预订量TOP10城市中,本地客源贡献了绝大部分订单。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短周期、近距离、慢节奏的出游方式,“宅酒店过年”的趋势更为明显,适合全家出游的家庭房、亲子房等备受青睐,受年轻人喜爱的电竞房、影音房等主题酒店持续升温。

  据同程旅行大数据,近十日,随着各地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同程旅行平台上本地旅游产品的相关搜索量增长近八成,周边游酒店+景区组合套餐的搜索量增长近六成。这说明,在“就地过年”效应影响下,今年春节旅行市场发生显著变化,春节出游以本地游客为主,“宅酒店过年”的趋势明显。

  大数据显示,上海、三亚、广州、北京、重庆、苏州、杭州、宁波、深圳、南京为今年春节期间酒店预订量前十城市,基本集中在一线、新一线或休闲度假型城市,本地客源贡献了绝大部分订单。

  出于对国内零星疫情的担心,酒店的卫生环境最受消费者的关注,今年春节期间,中高星酒店更受消费者的青睐。数据显示,在同程旅行平台上中高星酒店的订单占比超过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