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因客流需要:2021年2月11日-2月13日加开北海-南宁D9682次。”近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加开列车公告。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2月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近期加开多趟往返于贵阳和铜仁、成都和南充、贵阳和遵义、重庆和万州之间的旅客列车。同日,来自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称,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往返于南京和上海间的部分车次陆续恢复开行。此外,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也将在2月7日至2月10日期间增开部分旅客列车。

  澎湃新闻早前报道提到,部分普速列车和高铁车次因客流不足宣告停运。早前有地方铁路部门表示,若出现客流量明显不足的情况,将继续停运部分车次。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地方近期开始调整本地的春运期间防控要求,对一些道路的交通不再是一封了之,对返乡的群众也不再是一拒了之。有的省份公开征集线索来查办“层层加码”,也有的一些地方对“层层加码”的现象已经进行了严肃的问责和处理。

  在2月4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希望各地继续精准地落实好相关的措施,特别是精准地落实好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的四方责任,既要落实好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又尽可能地为人民群众减少影响,让春节充满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