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你拥有铁胃,否则你很可能会因为跑步而引起呕吐。很多人相信跑吐了说明你跑得好,但实则不然。跑步引起呕吐的原因可能包括以下5点:

  1、消化系统罢工

  跑步时,富含氧气的血液会被输送到肺部、心脏以及其它正在进行高强度运动的肌肉中去,此时胃部等消化系统就会因得不到供血而出现运转不良的现象,尤其是你在跑步中或跑完后立即吃得太多时。在炎热潮湿环境中跑步时也会如此,此时血液会被输送到皮肤表面来为你降温。

  为避免这一情况在比赛日发生,平时训练中就要对进餐量和时间进行实践。如果你吃的是凝胶或其它含糖食物,那就要尽量多喝水来帮助消化。因为单糖很难分解,所以一下用过多运动饮料或凝胶可能会有麻烦。

  脱水也会减缓消化速度。因此及早喝水往往很重要,这能帮你更好地消化食物。但也要注意平衡,因为水喝太多也会造成恶心。

  2、胃压力增加

  高强度跑步会增大腹腔压力,而这种压力会被施加到胃上。因为跑步时你会更多用到核心肌群,同时呼吸也会更沉重。这种压力可能会使胃里的食物反流到食道中。如果跑前吃喝太多,就更可能发生这种情况。每个人的食量都各有不同,因此确定身体极限,特别是比赛中的极限非常重要。

  有些跑者可能还面临着一种叫做“胃食管反流病(GERD)”的困扰。这是由于食管下端括约肌虚弱而在它们不该放松时放松所致。这种情况可以用药物治疗或者远离会刺激食管的饮食(如酸性食物、番茄制品、油腻食物、酒精和咖啡等)进行调理治疗。

  3、跑前摄入错误的食物和饮料

  跑前要注意避免食用高酸性食品,如柑橘类水果(橙子、浆果、葡萄等)、加工奶酪以及像汽水或橙汁这样的饮料。酸性食物及饮料会使胃部环境酸性更强,从而减缓胃内容物进入小肠的速度,增加呕吐风险。

  跑前同样禁止食用高脂肪、高蛋白或高纤维的正餐和零食,因为它们同样会减缓胃部排空的过程。

  尽量别在艰苦训练或比赛前2小时内吃东西;如果要吃,也只能吃少量易消化的食物。一旦消耗不良,则需在跑前约1小时服用抗酸剂或碱式水杨酸铋来降低恶心或呕吐风险。

  4、停下太快

  在最后一段间隔训练结束或冲过终点线后,你不能立即站住。此时你的胃还无法适应突然的速度变化。这类似于坐过山车后的感觉。而且尤其是你在最后阶段还是全力冲刺的话,情况可能会更严重。

  别一下就站在路边,尽量散散步或再跑一段,以便给身体调整的时间来防止胃痉挛。同时,防止立即就狼吞虎咽地吃东西或喝运动饮料。先喝口水,散散步,让身体恢复到平静状态再吃喝。

  5、过度脱水

  如果你很爱出汗,那你可能会恶心。如果你在跑步时损失体重超过4%,那你很可能会因为脱水而导致恶心。特别是跑者在练习中补充体液之前,这种情况会很明显。跑吐了当然不表示你跑得好。呕吐会对食道内壁造成伤害,从而影响消化。

  (新浪跑步 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