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在参加马拉松这样的高消耗运动过程中,跑友们的身体上必然会产生巨大的热能,如何有效地排解掉这些热能,保持人体生理的机体平衡以及完成跑后的健康恢复,同样成为马拉松项目中重要的一环。

  关于热射病

  跑完步以后一场大汗淋漓的感觉很爽,但是怎么感觉头有点晕呢?注意啦!! 这种反应很有可能是热射病的症状喔~

  热射病是最严重的热相关疾病,在人体无法调节自身体温时出现:体温快速升高,出汗功能丧失,身体没法降温。在10到15分钟内体温如果升高到106华氏度(换成摄氏度就是41°C)或者更高。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热射病会导致永久性的残疾甚至死亡。

  热射病的症状主要有:

  出很多汗 、脸色苍白、肌肉痉挛、疲倦 、虚弱、头晕、头疼、恶心或者想吐、昏厥。

  如何预防热射病?

  热射病一般是由于运动时产生的热量过多,超过了机体的散热能力,热量在体内蓄积,使体温升高,从而影响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处理时,降低体温是处理的根本,可用冰或冷水冷敷肢体,结合四肢按摩,以保持毛细血管扩张,使已冷却的血液流入内脏,补充盐水,并及时就医。运动时最好避开一个危险值:气温超过32℃、湿度超过60%。因为这种情况下,发生热射病的风险就明显增加。

  身体的温攻略

  在变得更热之前凉快下来,在你开始感觉到炎热之前,就要想办法给自己降降温了。

  水与饮料补给

  补水站

  喝水是降温措施中的重要一环。比赛过程中请合理补水,而不是在感觉到口渴的时候才去补水。跑友们需要大概了解水站的分布,以免错过水站。

  饮料

  饮料需与饮水间隔补充,需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切勿一次饮用过量。

  淋水、冰敷等

  喷淋:经过喷淋站时,可以适当降低速度跑过,让水喷淋头部,给头部降温,充分散热;

  冰块:抓取适量冰块,在身上涂抹,可以迅速降温;

  海绵:海绵蘸水,在脖子、手腕、耳后等血管接近皮肤表面的地方擦拭,你会瞬间感觉凉爽。

  终点服务

  跑完过后,脚总是感觉到格外热!用凉水去泡一泡脚,你会感觉更加舒适。(跑步圣经 以上内容整理自约跑runm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