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距离天津全运会开幕还有半年,位于太平寺路的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内,各运动队都在积极备战。临近中午,一名高大帅气、留着短发的运动员走出训练馆,她就是在网络上被球迷调侃为“国民老公”的四川女排姑娘张晓雅。

  上周末,在全国女排联赛三、四名争夺战中,四川队客场输掉首战,回到成都后,张晓雅就染上感冒,但她还在坚持训练。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这名排球迷心中的“女神”,依然将在训练馆里度过。昨日,略带疲态的张晓雅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制图 李开红

  “我热爱自己从事的这个项目,排球带给我很多快乐。当初学钢琴也不是父母让我练,是我自己喜欢才练的,放弃的时候还小,不觉得有什么遗憾。长大了觉得,有这样的爱好也算是长处,但是作为职业,我肯定还是会选择排球。”

  奥运情节

  落选里约曾感到失落

  开始为东京奥运蓄力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奇迹般夺冠,再次唤起了国人对女排的关注。作为中国女排的一员,张晓雅在最后时刻落选,无缘前往里约,这让她一度感到很失落。“每个人肯定都想参加奥运会,但在副攻位置上,我的身高并不占优势,落选也并没有感觉特别意外,看到队友们在里约夺冠,我由衷地替她们感到高兴。”

  2009年全运会后,四川女排迎来一个新周期,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人员调整。张晓雅在这一年进入一队,一路成为主力。她的拦网和背飞都不错,风格也适合中国女排的打法,并在U23世锦赛上有出色的表现,入选了最佳阵容。

  2015年8月17日,中国女排公布了参加世界杯的14人名单,张晓雅成功入围,她也成为自陈静退役后,11年来第一位参加世界三大赛的川籍女排国手。随后,张晓雅更是代表中国女排夺取世界杯冠军。

  回忆起那10多天的比赛,张晓雅表示,最大收获就是内心更强大了,“参加世界杯,从头到尾走完这么重要的一项比赛,而且夺得冠军,感觉内心的提升很大,就是你会明白,思想走到哪一步,就会成就到哪一步。从低谷走出来,最后成功,的确可以让你的内心更强大。”

  虽然最终未能参加里约奥运会,但年仅24岁的张晓雅还有很多机会,如今的她专注于每一次训练和比赛,努力丰富自己的打法,提高竞技状态。东京奥运会,她期待能够有机会为国效力。

  形象出众

  无奈被称“国民老公”

  更希望大家关注排球

  除了排球上的成绩外,张晓雅俊俏的长相受到许多球迷的青睐,一头“男式短发”是她最显著的外形特征。

  张晓雅称,最开始留这样的发型是为了洗澡方便,但逐渐就习惯了。进入国家队后,随着亮相的机会越来越多,张晓雅逐渐获得了“国民老公”的外号。对于这样的称号,张晓雅有些无奈,“希望大家不要一直关注我的外形,还是关注我在球场上的表现,多关注女排。”

  里约奥运后夺冠后,中国女排阵中许多球员都被大众熟知,朱婷、惠若琪、张常宁等球员都被称为“女神”,出席了不少电视节目和商业活动。但在人气上,张晓雅与这些球员相比并不落下风,从《天天向上》到《来吧冠军》,她随中国女排参加过不少节目的录制,与主教练郎平以及队友们的关系都非常融洽。

  在球迷眼中,张晓雅亲和力很强,对于球迷们的签名、合影等要求向来不会拒绝。但在生活中,除了与好友相处外,张晓雅却显得内敛低调,“参加那些综艺节目,其实还是会感到不习惯,不过如果在排球场上录节目会好一点。”

  谈到未来的计划,张晓雅直言,“如果有机会,希望到国外的联赛去感受一下。”里约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女排主攻手朱婷前往土耳其联赛打球,备受关注。对于张晓雅来说,如果能够出国体验不一样的排球氛围,对她或许也是一个提高。

  球市保证

  帮助四川队成为黑马

  与外援沟通毫无障碍

  本赛季女排联赛已接近尾声,四川女排正在与天津队争夺第三名。不管结果如何,这支球队能够连续击败强敌跻身四强,进步有目共睹,成为了一支让外界眼前一亮的大黑马。

  谈到本赛季球队的成功,张晓雅认为,首先球队非常团结,训练非常刻苦。此外,外援的引入非常成功。张晓雅说,外援对自己的帮助非常大,除了赛场上的技战术发挥外,在训练中对于体能的加强和自身水平的提升方法,都让她获益匪浅。

  张晓雅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成都妹子,曾就读于石笋街小学,12岁左右由于身材出众,被选中练习排球。在父母的严格要求下,张晓雅无论训练多累,下来都会抽空看书,所以她的英语底子非常不错,与外援交流可以不通过翻译。而在训练比赛之余,张晓雅还要为中国排协的微信公众号“我爱女排”写四川女排的队报,因此不少球迷称赞她“文武全才”。

  四川队主场设在双流体育馆,比赛如果是在周末进行,现场观战的球迷就非常多,其中不少都是冲着张晓雅去的。本赛季,四川女排战绩出色,这也引起了更多球迷的关注。对于前来观战的球迷们,张晓雅充满感激,“非常感动,尤其是周中的一些比赛,球迷们看完比赛后还要开车回家,回到家里都已经是深夜了。”

  才艺担当

  跳鬼步、弹钢琴

  综艺节目实力圈粉

  2月26日,2016~2017全国排球联赛全明星赛在深圳宝安体育馆举行,张晓雅手持排球入场。她和已经等候在那里的男排队员崔萧击掌示意,然后两人随着节奏跳起了鬼步舞——这是一种起源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力量型舞蹈,舞步有点像拖着脚走路,动作快速有力,充满动感和现场渲染力。

  除了舞跳得好外,张晓雅还弹得一手好钢琴,网上流传着一段她弹奏的钢琴曲,流畅动听。她还曾在湖南卫视《天天向上》中演奏钢琴曲《梦中的婚礼》,秒杀观众,仅在节目播出期间,她的微博关注量上涨了2万名。张晓雅说,小时候上学比较轻松,自己喜欢晚上在家里练钢琴,过了四级以后由于面临进入体工队的选择,她也就放弃了钢琴。

  如果再选一次,是钢琴还是排球?张晓雅不假思索地回答,排球。“我热爱自己从事的这个项目,排球带给我很多快乐。当初学钢琴也不是父母让我练,是我自己喜欢才练的,放弃的时候还小,不觉得有什么遗憾。长大了觉得,有这样的爱好也算是长处,但是作为职业,我肯定还是会选择排球。”

  对于外界关心的感情问题,张晓雅表示,父母也会和自己聊这方面的话题,但是一家人早已达成共识,现阶段还是以排球为主,感情的事不用着急。

  舞台上实力圈粉,球场上奋勇拼搏,生活中内敛低调,这就是张晓雅,四川排球迷们心中的“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