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除在户外跑步,很多人还选择在自家跑步机上跑步。这本是一件好事儿,但近期的一项质量抽查显示,这件好事儿中还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风险。究竟怎么回事儿呢?我们一起跟随《每周质量报告》的记者去看看。

  跑步机不合格率达43.3%

  上海市质监局最新公布的跑步机产品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在抽检的上海市生产和销售的30批次家用跑步机样品当中,不合格13批次,有6批次属于不合格,7批次属于严重不合格,不合格率为43.3%。

  这次监督抽查依据相关标准对跑步机产品的外部结构、紧急停止、锁定方法、静态负荷、脚踏平台、电器安全等六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这次监督抽查依据相关标准对跑步机产品的外部结构、紧急停止、锁定方法、静态负荷、脚踏平台、电器安全等六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个别国产跑步机没任何中文标识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跑步机出口530多万台,出口总金额达6亿多美元。跑步机行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跑步机销量达160万台左右,其中网络平台销量占到总销量的四分之三。

  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在国内销售的跑步机必须要有中文的明确标识、警示语等。然而在本次抽检中,有1批次跑步机没有任何中文标识。

  “这个机器本来是销往国外的,现在可能是国外销路有问题,它就在国内销售。”检测人员表示,我们国家标准规定,所有设备、机器在中国销售,应使用销售地语言,这也是国际惯例。因为这样才能使产品在消费者手上正常使用,不发生危险。

  除没有任何中文标识以外,还有的产品标识、警示语等标注混乱。说明书和标注,主要是提示消费者正确使用跑步机,而标注的混乱会误导消费者。

  本次抽查涉及标识说明不合格的产品 

  本次抽查涉及标识说明不合格的产品

  顶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亿健家用跑步机;

  钜勋健身器材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BH家用跑步机;

  岱宇上海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岱宇家用跑步机;

  岱宇上海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Fuel家用跑步机;

  诺迪克健身器材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PRO-FORM家用跑步机;

  优晟体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YOWZA 家用跑步机。

  严重不合格产品 或造成手指受伤

  专家介绍,除了这6批次属于B类缺陷的不合格产品之外,还有7批次产品存在A类缺陷,也就是所谓的严重不合格。那么,严重不合格的产品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呢?

  在实验室记者看到,检测人员将测试用标准手指放入跑步机前端的按摩头部件中,如果手指可以深入按摩头部件的缝隙,这台样品就被判定为严重不合格。检测人员用树枝模拟人的手指,演示了这一项目不合格可能造成的后果。

  我们在做按摩的时候,有时候会站立不稳,站不稳时手会去撑那个支撑物,借力时手会直接拉在这儿,手指会进到里面,在飞速运转时,手指头就没了。

  本次抽查存在严重不合格问题的产品 

  本次抽查存在严重不合格问题的产品  

  深圳市伊吉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伊吉康家用跑步机

  浙江领美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生产的易跑家用跑步机

  上海兄弟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兄弟牌家用跑步机

  居菲特上海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居康家用跑步机

  创悦实业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创悦(CREAJOY)家用跑步机

  浙江亿健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生产的(YEEJOO)祐美家用跑步机

  青岛英瑞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英瑞得家用跑步机

  脚踏平台存在安全隐患

  据悉,本次抽查的13批次不合格产品,全都属于电器安全项目不合格。但专家表示者,除电器安全项目,脚踏平台这个项目检测出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脚踏平台相当于是跑步机的缓冲区域,在消费者使用跑步机时起到一个制动的作用。国家标准规定摩擦系数应不小于0.5。

  检测人员介绍,这次测的所有跑步机的摩擦系数都大于0.5,但这是指材料的摩擦系数,脚踏平台的摩擦力或防滑能力跟它的材料面积有关,如果摩擦系数符合要求,但它的防滑表面很小的话,依然起不到防滑作用,还是存在跌倒的危险。

  家用跑步机质量近两年呈下降趋势

  2015年开始,上海市质监局就对家用跑步机产品进行过监督抽查,共抽检13批次样品,不合格4批次。对比连续两年的监督抽查,家用跑步机产品的合格率下降了6.9%。专家表示,跑步机产品合格率较低,首先在于厂家并没有重视产品的电器安全。

  执法人员指出,跑步机产品合格率的下降,问题主要是出在了销售渠道上。“今年抽样增加了电商平台销售。相比较而言,电商平台产品的总体合格率相对较差一些,所以把总的合格率水平拉下来了。”本次监督抽查30批次样品有9批次来自电商平台,而在这9批次样品中,只有1批次是合格的。

  上海市质监局已在公布检测结果的同时向不合格企业发出通报,要求企业对不合格产品进行下架撤柜处理,返回到生产企业进行整改。

  知名电商平台对通报置若罔闻

  在相关部门处理通报发出一个月后,记者分别在样品抽取的网站国美在线、上海东方电视购物等平台搜索不合格产品,大部分不合格产品在对应的网站已搜索不到了。

  然而,在国美在线平台,记者输入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伊吉康S700”款跑步机,结果显示这款跑步机仍在销售。网店客服人员表示,这款跑步机质量没有问题,安全性也很有保障。

  同样的品牌,同一个型号,在被检出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后,仍然在电商平台销售。法律专家表示,在电商平台销售的产品被判定为不合格之后,电商平台有义务对其进行下架处理。而销售者如果已知道产品为不合格产品,更换平台进行销售,就是明显的违法行为。

  法律专家还提醒,若消费者发现自己购买到不合格产品,有权向商家或电商平台要求赔偿。(本文来源:央视新闻《每周质量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