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8点半,配对赛打响,AlphaGo化身为二,分别与古力、连笑搭档,这样的形式让人类智慧与人工智能直接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令人兴趣盎然。

  AlphaGo一直以自我对弈的方式进行成长,去年公布的AlphaGo“左右互搏”的棋谱令人类棋手叹服。此次配对赛古力与连笑将和AlphaGo思维交错,不知道AlphaGo会不会因为“看不懂”自己搭档的招法而出现紊乱呢?

  作为人类顶级高手,八次世界冠军获得者古力和独揽天元、名人两大头衔的连笑,在以往的双人赛中,都是“大腿级”人物,这一回搭档AlphaGo,却顿时产生了丘处机、欧阳克分别被周伯通、欧阳锋领着进行混战的感觉。

  因为没有“捍卫人类尊严”的压力,棋风都偏于剽悍的古力、连笑更容易放开手脚,棋局内容的精彩度可期。

  经过猜先,古力一方执黑先行,落子顺序为古力-连笑-AlphaGo1-AlphaGo2。这样相当于连笑是面对古力的上一手,古力则要直接抗衡AlphaGo的招法。

  古力以右上角星位开局,连笑则选择了左上角的三三,AlphaGo尚未出手,棋盘上已经弥漫起“AlphaGo流”的气息。右下白6挂小目角时,黑7尖顶是AlphaGo爱用的招法,现在人类棋手也频繁使用,实战效果不错。

  双方转到左下角定式,黑11飞压出自古力一方的AlphaGo,而白12以跳应对,罕见!这是AlphaGo自我对弈得出的最佳手段吗?黑棋当然冲断,形成白棋先手得角、黑棋外围征吃一子的结果,按照人类棋手思维去判断,显然是黑棋满意,这个局部也没有其他变化余地,不知道AlphaGo的判断是怎么样的。

  白棋的收获是可以在右上挂角引征,黑23大飞补掉征子,与AlphaGo对战柯洁的第一局如出一辙,看来这样的手法今后会在人类棋手中流行起来。

  随后双方在右下角短兵相接,白棋拔掉黑棋的“梅花五”,实地收获巨大,而黑外围先手拔花,再从下边冲出,大局上看更加开阔。

  古力与连笑都敢于出手,没有因为搭档是AlphaGo而拘谨,不过在用时上,人类棋手无法如AlphaGo般匀速进行,连笑更是频频长考,时间压力巨大。

  双方转战中原,白68是AlphaGo独特的感觉,连笑白70跟着在天元位置一跳,也显得很有风范。

  以古力和连笑的棋风,肯定不甘于平淡进行,双方很快在上方爆发战斗,古力黑89飞镇,连笑白90跨出,AlphaGo也只能全力投入肉搏战。黑103顶是古力方AlphaGo下出的手筋,借助此手,黑棋在左边割下白棋边上一子,围出大空。白棋则割下上边黑棋三子,双方战斗和平收场,黑棋目数领先。

  棋局眼看要进入官子收束,黑119想先手便宜一下,白120反击!这是AlphaGo之间的讨价还价,也显示出AlphaGo对形势的判断——白方恐怕认为局面吃紧,要来硬的了。

  时间逼迫下,人类棋手与AlphaGo的思路有些脱节,不太理解AlphaGo用意的连笑开始打将,但时机掌握得不好,下边对杀黑棋快一气,白棋只得弃子,黑棋优势明朗化了。

  连笑白154奋起投入左边黑空,胜负手!古力方的AlphaGo黑155靠住,令古力大感疑惑,以为是摆错了棋。白棋在局部搞出一个劫争,局面顿时又扑朔迷离了。

  白166在右上找劫,黑棋不敢再应,只能消劫。白棋从右上角连回,形势逆转了。

  连笑一方进入读秒,官子收束愈发紧张,但白棋行棋稳健,不给黑棋再逆转的机会。古力不甘心地进行了各种尝试,无功而返后只得举起认输的牌子。

  连笑成为继李世石之后“战胜AlphaGo” 的第二位人类棋手,当然,这盘棋的意义不能归于此处,人类棋手与AlphaGo思路的交融才是看点。“败招”究竟是人类棋手下出来的还是AlphaGo下出来的,非常令人感兴趣。

  中午12:30起起,将进行中国五大世界冠军周睿羊、时越、唐韦星、芈昱廷、陈耀烨联手对抗AlphaGo的团队赛。

  (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