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7月16日消息,2017年温布尔登锦标赛进入正赛最后一个比赛日。在男单最后的冠军争夺战中,3号种子、7届赛会冠军费德勒经受住开局阶段的挑战后,以6-3/6-1/6-4横扫首次打进温网决赛的7号种子西里奇,不失一盘破纪录拿下第8个温网冠军,同时是第19个大满贯冠军奖杯,无愧史上最佳球王的称号。

  费德勒毫无悬念地从下半区杀出,第11次闯入温网决赛,此前10次他拿到了七个冠军和三个亚军,但距离上一次夺冠已经过去了五年。不过今年硬地赛季的完美表现让费德勒在开赛前就稳稳的坐上了夺冠热门榜首的大位,从2014年起每年都最少打进温网八强的西里奇完成突破,生涯首次打进决赛。

  H2H上两位球员此前一共交手七次,三号种子6胜1负占据较大优势。唯一的一次草地交手是去年的温网1/4决赛,费德勒当时苦战五盘、挽救三个赛点才拿下胜利。而西里奇的唯一一胜就是2014年的美网半决赛直落三盘横扫对手,当时他也再进一步拿下目前为止唯一的大满贯冠军。

  比赛伊始,两人开局阶段都比较慢热,但各自都经受住平分考验后拿下发球局,以1-1打平。守住第三局的西里奇率先发力,随后依靠大角度进攻拿到破发点,关键时刻费德勒的发球和正手建功,化解危机保发后再次扳平比分。顺势提升士气的费德勒随后依靠快节奏进攻破掉了克罗地亚人的发球局,强势送出love game后就以4-2领先。守住第七局的西里奇稳住阵脚,但发挥极其稳定的费德勒再次连赢四球,继续以5-3领先。心态出现变化的西里奇在非保不可的一局中送出双误,费德勒就以6-3先拔头筹。

  手感不减的费德勒在次盘开局又轻松保发,反观西里奇则连续出现反手失误而遭破发。轻松拿下发球局,瑞士球王已经以3-0领先。局间休息西里奇神器医疗暂停,更一度落泪。但在现场球迷的鼓励下,他重返赛场并完成保发,赢得全场如雷掌声。老道的费德勒没有受影响,在强力的一发掩护下继续以4-1领先。再次提速的费天王在15-40落后的情况下连续打出高质量接发球,并完成了二次破发。随后依靠一记内角ace球拿下发球胜盘局,赛会7冠王就以6-1再下一盘。

  盘间休息接受包扎的西里奇在第三盘开始后表现明显提升,尤其是第三局依靠积极的上网化解破发点保发,以2-1领先。然而经验丰富的费德勒还是顶住了西里奇的反击。终于在第七局依靠西里奇的连续正手失误完成了破发。在一记一发直接得分后,费德勒已经以5-3接近最后的冠军了。顽强的西里奇虽然拿下了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但他已经无法阻挡状态完美的费德勒的脚步,最终瑞士球王在冠军点上打出内角ace球,就以6-4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