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2月24日晚,2017-2018赛季土耳其女排杯赛结束了决赛较量。朱婷领衔的瓦基弗银行把握机会能力更胜一筹,3-0力克伊萨奇巴希摘得冠军,三局比分为25-22、25-18和32-30。这是瓦基弗银行继2013-2014赛季后,时隔4年重夺土耳其杯冠军,也是球队本赛季斩获的第二冠。独揽24分的朱婷荣膺本次杯赛的MVP,进攻31扣22中成功率高达71%,拦网和发球各获1分。

  此役瓦基弗银行率先出场的是主攻朱婷、高兹德,副攻阿克曼、拉西奇,接应斯洛特耶斯,二传纳兹和自由人奥格。伊萨奇巴希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拉尔森、梅里哈,副攻阿里奇、克勒奇勒,接应博斯科维奇,二传奥杰年诺维奇和自由人阿克兹。

  首局朱婷先后3次4号位强攻命中,落后2分的瓦基弗咬至4-5。朱婷后攻战至6-7后,纳兹发球失误、博斯科维奇和梅里哈连抓反击,伊萨奇巴希10-6超出。瓦基弗追到8-10后,拉尔森后攻下球、拉西奇扣球失误,伊萨奇巴希13-8占先。朱婷冲进过轮、博斯科维奇进攻失误、斯洛特耶斯反击成功、拉西奇发球擦网得分,瓦基弗连夺4分迫近到12-13。高兹德封死拉尔森的扣球扳成16平,19平后斯洛特耶斯进攻强势、梅里哈一攻出界,瓦基弗21-19反超。纳兹拦住拉尔森的强攻、高兹德反击打手出界,瓦基弗24-21领先拿下局点。斯洛特耶斯后攻得手,瓦基弗25-22先下一城。

  第二局高兹德强攻稳定、朱婷推攻得手、拉西奇拦网建功,瓦基弗4-0占先。瓦基弗反轮严重卡轮,伊萨奇巴希在拉尔森的发球轮5-4反超。6平后斯洛特耶斯强攻命中、拉西奇发球得分,瓦基弗8-6领先。瓦基弗凭朱婷的拦网和超手强攻力保2分优势,拉西奇封死拉尔森的突破将比分拉开到12-9。拉尔森反击得手、拉西奇快攻被拦,11-13落后的伊萨奇巴希追成13平。朱婷大调攻下球、梅里哈扣球被拦,瓦基弗18-15领先。博斯科维奇反击追到17-19后,伊萨奇巴希换上副攻亚当斯和二传迪里克。朱婷和高兹德接连扣球命中、博斯科维奇和亚当斯相继进攻失误,瓦基弗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3-17。亚当斯快攻出界,瓦基弗25-18再下一城。

  第三局拉尔森扣球咬至4-5后,阿克曼快攻过轮、朱婷发球建功,瓦基弗7-4占先,伊萨奇巴希用老将欧纳尔换下梅里哈。拉西奇和斯洛特耶斯连抓反击将比分拉开到11-6,瓦基弗反轮再遭卡轮被扳成11平。12平后拉尔森反击犀利,伊萨奇巴希14-12反超,瓦基弗靠朱婷的高点平拉开过轮。拉尔森一攻下球、克勒奇勒探头命中,伊萨奇巴希将比分拉开到16-13,瓦基弗用罗宾逊换下斯洛特耶斯。朱婷强打追到15-16,博斯科维奇两度进攻得手,伊萨奇巴希18-15占先。罗宾逊一攻过轮、拉西奇拦探头成功、朱婷两度4号位反击下球,18-21落后的瓦基弗连拿4分22-21反超。瓦基弗凭朱婷的强势突破力保一攻,24-23领先拿下赛点。朱婷的突破再度两夺赛点,瓦基弗都没能抓住。26平后奥杰年诺维奇封死高兹德的扣球,伊萨奇巴希27-26反超赢得局点。战至30平后,斯洛特耶斯2号位强攻打中、欧纳尔扣球出界,瓦基弗32-30险胜,成功零封伊萨奇巴希折桂。

  瓦基弗银行的主攻朱婷独得24分成为本场得分王,接应斯洛特耶斯贡献16分,副攻拉西奇和主攻高兹德分获13分和11分。伊萨奇巴希的接应博斯科维奇力夺21分,主攻拉尔森拿下16分。

  (高加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