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月10日,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于今日在韩国江陵冰上竞技场展开首日争夺。在女子3000米接力预赛中,由范可新、韩雨桐、周洋、曲春雨组成的中国队以4分05秒315的成绩在第二小组中打破了韩国队刚刚创造的奥运纪录,晋级该项目A组决赛。其它晋级的队伍还包括意大利队、韩国队和加拿大队。

  共有八支队伍参加了此次预赛的争夺:匈牙利、韩国、加拿大和来自俄罗斯的奥运选手分在第一组,意大利、中国、日本和荷兰队分在第二组。

  中国队此次派出了范可新、周洋、曲春雨、韩雨桐、李靳宇组成的新老结合的阵容。尽管极具潜力的新人主力臧一泽在世界杯上海站遭遇脊椎压迫性骨折而无缘平昌、另一主力林悦又在最后备战中因伤退出,但从整体来看,最后一刻才确定的这份名单仍然值得期待。

  作为女队新一代领军人物,范可新在500m和1000m两个项目上都具备不俗实力,在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老将周洋也已经是第三次踏上冬奥会的赛场了,其经验和稳定性都是队中不可或缺的财富。小将韩雨桐和曲春雨也都是各自项目上的佼佼者,而00后小将李靳宇也是周洋的最好辅佐。

  虽然因为伤病问题导致排名布阵受到一定影响,但女队在接力上过去一年成绩也还不错。尤其是在全国冠军赛上,中国队以4分03秒769超过了韩国队在盐湖城世界杯上创造的4分04秒222的世界纪录,实力可见一斑。

  在短道速滑项目上,韩国队实力最为强大。而在预赛中避开最强大对手,对中国队来说,相对也轻松了很多。不过,从第一组比赛一开始,悬念就来了。

  韩国队在还剩23圈时,由于队员滑到造成交接棒失误,落到了第四位,而加拿大队利用这个机会迅速拉开差距,在还剩14圈时,韩国队慢慢地追了上来。还剩10圈时,韩国队已经追到了第三位,而在还剩7圈时,韩国队已经在内道超到了第一位。随后,俄罗斯队也出现交接失误,比赛就此失去悬念。最终,韩国队的最后一棒沈石溪率先冲过终点,加拿大获得了小组第二。韩国队还以4分06秒387创造了新的奥运纪录。

  在第二组出发的中国队由范可新、韩雨桐、周洋、曲春雨组成。起跑非常平稳,意大利老将丰塔纳一上来就冲到第一位。中国队范可新表现也不错,而且随后的几棒交接都非常不错,一直占据着第二位。在还剩10圈时,曲春雨利用内道超越荷兰队,升至第一。随后,意大利和荷兰也在中国队身后展开了争夺。不过,中国队几位队员发挥出色,配合默契,始终牢牢占据着优势,没给对手任何机会,最终,中国队以4分05秒315再次打破了由韩国队刚刚创造的奥运纪录,以小组第一晋级A组决赛,意大利队也以4分05秒918超过了韩国队此前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二,顺利晋级。

  最终,晋级到女子3000mA组决赛的四支队伍是中国队、意大利队、韩国队和加拿大队。

  (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