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魅力营山,今天我们走进俊秀、神秘的太蓬山。放眼太蓬仙山,思接千载古迹。山上留有五十多处石刻题记和一百五十多首(篇)诗词歌赋,形成了太蓬山独特而厚重的文化积淀,也是今人认识太蓬、品味名山的重要依凭。

  登临太蓬山,举目望去,景象万千:方圆四十里内外,十二峰蜿蜒起伏,群山环抱,拥翠叠绿,云雾缭绕,岚霭氤氲,状若“蓬壶”飞渡,宛如海上仙山。明代王延稷写诗称赞:何处飞来海上山,两蓬高峙白云间。曾传仙子乘羊去,不见令威化鹤还。

  古有诗云:楼阁参差耸茂林,危梯曲径几重深。周行岩麓四十里,下视井尘千万寻。这首诗道出了景福寺所处的环境,也道出了它居高临下的地位。

  因洞岩紧连峰顶,横穿山腹,两头洞口见光,故称“透明洞”,透明洞所在的山岩亦称“透明岩”。站在透明洞前,只见洞联写道:“似洞非洞自成仙洞,无门有门是为佛门”。短短十六个字,便道出了透明洞古老神奇的历史和道佛同修的特点。

  穿过山洞,凭栏倾身,举目向前,千山万壑尽收眼底,轻纱似的雾霭萦绕山间,隐隐约约,若有若无,虚幻缥缈,如梦似幻。目睹眼前的奇妙景色,古人曾盛赞穿岩洞道:神峰剜凿孰能穷,夕照晨曦两面通。绝胜定应天下少,凭栏疑在画图中。

  宋代进士雍沿朝拜降香碑后,即兴吟诗赞道:元丰天子太平时,宫掖贤明有二姬。能就山灵爇龙柱,至诚为国长金枝。

  宋代张彝朝拜“天子读书台”后,吟诗抒怀道:维石岩岩擅美名,炳灵世世载其英。个中俯仰原无愧,赢得人称亘古今。

  太蓬山风景秀丽,古迹神奇,地貌独特,山势险峻。早在清代,人们就在太蓬山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建起四个寨门。除此之外,四周皆为悬崖峭壁,根本无法攀沿而上。正如明代进士陈周政所描述的那样:“峰悬百仞猿有翼而难飞,路狭千寻鹏无风而亦歇”。

  清代举人蔡抡科曾写诗赞叹:蓬莱宫阙望中山,每到辄闻风引还。何自飞仙游海上,竟将灵迹堕人间。

  正是因为太蓬山悠远厚重的文化积淀,人们才找到了求真向善的精神家园;正是因为太蓬山千年不断的文化根基,人们才拥有了修身有为的前行动力。回望历史,太蓬山因文脉传延而成为人们心中的仙境胜地;展望未来,太蓬山因文化铸魂必将展示出更加瑰丽多姿的迷人风采!

  相信这里的好景色一定不会辜负你的期望。2018年,营山就会有一场国际大型赛事等着你,2018营山国际马拉松赛将于5月20日鸣枪起跑,距离比赛还有近2个月的时间,马拉松赛已在3月9日开启全网报名,具体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就爱大四川”、微博@营山马拉松、赛事官网http://cdrunn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