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建,圈内人称虎哥,国家一级运动员,四川中跑之王。原西南交通大学田径队队长,西南交大800米纪录保持者1′54″5。2017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800米冠军、400米亚军。

  虎哥此次也参与了即将在5月20日开跑的绿地·2018营山国际马拉松,不过不是以跑者的身份,而是做客直播间,首次以直播解说嘉宾的身份参与一场马拉松。今日跑跑采访到了虎哥,和他聊了聊关于他的跑马故事。

  Q:虎哥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马拉松这项运动的?

  A:我以前是跑400、800米的,超哥(王超)在2009年的时候迷上了跑马,多次邀请我参加,都被我拒绝了,最后让我陪他训练,慢慢我的耐力就恢复了一些,在2011年的时候尝试报了第一个半程马拉松,就这样入坑了。

  Q:第一次跑半马成绩如何?

  A:当时为了跑重马提前三个多月就开始了准备,比赛当天状态也不错,加上第一次跑又很兴奋,成绩是1小时23分18秒,当时排名还是男子市外组11名。

  Q:今年你跑了多少场了?

  A:全程参加了重马和蜀南竹海马拉松,半程有三道堰、双遗、璧山、眉山、汶川。重马创造了今年的最好成绩248。

  Q:其中让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场?

  A:那一定是蜀南竹海马拉松了,非常虐。全程上坡15公里左右,总结八个字:赛道很虐,风景很美。在我跑过的所有马拉松中最难忘的是北马,北京马拉松起跑在天安门,终点在鸟巢,起跑前升国旗奏国歌,仪式感荣誉感很强。赛后的组织恢复那些也都做的很到位。

  Q:一般从赛前多久开始做准备?

  A:我有一个周训练计划,一般马拉松比赛前两个月就会根据这个计划进行调整。即使没有比赛我也会隔一天跑一次,虽然我不是专业跑马,但已经把跑步融入了我的生活。

  Q:下半年的目标是什么?

  A:下半年目标是北马或者上马,成绩目标全马245。

  Q:之前有做过马拉松的解说吗?

  A:没有,这次又是超哥带我入的坑,感觉做解说比跑马还紧张啊。

  Q:比起中长跑,你觉得马拉松更吸引你的是什么?

  A:马拉松吸引我的就是可以不断挑战自我,挑战自己的极限,我很喜欢那种自由奔跑的感觉。

  距离绿地·2018营山国际马拉松赛还有不到24小时,营山国际马拉松赛将在sctv-7、营山电视台进行全程直播,直播时间为5月20日7:30。网络直播将在新浪直播间、人民网、熊猫视频、四川观察同步开启,时间为5月20日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