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2018中国小篮球联赛西南大区训练营正式开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国家篮球四川金强体育训练基地1号馆内,姚明特意录制的一段视频,点燃了训练营的热度。四川省篮球协会周仕强主席在开营仪式上热情洋溢致辞。中国篮球协会社会发展部宫彬宣布开营。

  “少年强,中国强;少年篮球强,中国篮球强。”2018中国小篮球联赛是中国篮球协会积极响应全民健身号召,为扩大中国篮球运动群众基础,储备篮球后备人才而精心打造的全国性少年儿童篮球赛事。联赛面向8至12岁少年儿童,分U8、U10、U12三个年龄组分别进行比赛。

  联赛分为省级赛(预赛、决赛)和大区赛,省级赛4-6月举行,大区赛7-8月举行。各地省级篮协作为各自属地的省级决赛承办单位,在各个城市分设若干赛区,各青少年篮球培训机构、俱乐部、基层学校及业余体校都可以申请成为赛区,鼓励各社会培训机构、俱乐部积极举办赛事。联赛以中国《小篮球规则》为执裁依据,比赛形式、比赛器材、参赛人数等多个方面都有别于常规五人制篮球赛事。使用《小篮球规则》,旨在降低篮球项目门槛,避免锦标主义,鼓励孩子们广泛参与,让更多孩子更早接触篮球、喜爱篮球,从小养成运动习惯。

  2018中国小篮球联赛最后决赛阶段采取大区训练营的方式进行,全国共分为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华南、西南等六个大区,其他五个大区的训练营活动已结束,共有177支球队1457名小球员接受了中国篮协选派教练员的指导和训练比赛。包括湖南、贵州、云南和四川在内的西南大区训练营,是联赛的收官之站。四省29支代表队的242名小队员昨日紧随其领队和教练员,在承办方接送车队的悉心照料下,陆续到达成都市温江区金强体育宾馆和金强华亨酒店报到,今日一早就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2018中国小篮球联赛西南大区训练营开营盛典。据悉,本次大区训练营将于8月23日结束。

  开营后各队按照昨晚(19日)的抽签顺序进行比赛,虽说各队都是地区的精英,但实力还是层次不齐,在上午的比赛中,U12女子组云南黉启勇闯队就以3:37大比分输给了湖南建雅青少年体育队,赛后云南队的教练黄涛说:“自己对这场比赛的结果当然是不太满意,但很满足。我们内心期待好的结果,但我们更注重的是比赛的过程,是抱着学习和提高的心态来的,今天很开心的是看到自己的球员们即使在最后也没有放弃比赛,这也正是我想要他们从篮球中学到的精神,坚持到底永不放弃。”云南队里的小后卫张倪艺娉却直言对自己今天的表现不满意也不满足,她说:如果我能跑更快就好了。虽然对手的实力很强,但我还是想赢,希望下一场比赛能打的更好,跑的更快。

  据介绍,西南大区训练营由中国篮球协会主办,四川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四川省篮球协会、四川省学生体育艺术协会承办,成都市篮球协会、成都市温江区体育局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