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ATP250世界巡回赛2018成都公开赛在四川国际网球中心圆满收官。男单决赛中,从资格赛一路脱颖而出的澳大利亚黑马托米奇以6:1、3:6、7:6击败头号种子、世界排名第13位的意大利球员弗格尼尼,捧起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四个冠军奖杯。这也是他近三年里的第一个冠军。

摄影:马丁摄影:马丁 

  比赛的开局阶段,托米奇连救两个破发点凭借良好的发球成功保发。第二局,双方多次在底线较量,托米奇回球较软,在相持中等到了弗格尼尼的失误,成功破发2-0领先,澳大利亚人成功诠释太极中的以柔克刚。第三局,澳大利亚人再次挽救三个破发点,拿下发球局把比分扩大大到3-0。后双方各保一局比分来到4-1,第六局,弗格尼尼送出两记双误,多拍相持中多次挂网,再次丢掉发球局,最终托米奇6-1迅速拿下第一盘。

摄影:马丁摄影:马丁

  第二盘开局,双方迅速保发。第三局,弗格尼尼0-30落后到危险分,挽救一个破发点后艰难保发。第四局,弗格尼尼多次尝试切换球路,虽托米奇再次接出一记叼专小球,头号种子依然破发成功3-1领先。随后,托米奇回破并成功保发将比分扳成3-3平。第八局,托米奇丢到两个局点再次被破发3-5落后,头号种子顺势拿下发球胜盘局,6-3扳回一城。

摄影:马丁摄影:马丁

  第三盘双方来到破发大战,前两局,双方都失误连连,相互破发。第四局,托米奇网前吊出一记小球后弗格尼尼发出一记双误,托米奇成功兑现第二个破发点3-1领先。第六局,弗格尼尼大角度拉开一记斜线制胜分成功保发。后几局,双方发球状态都有所提升,比分来到5-5。其中第十局,双方好球不断,托米奇上网打出一记压线穿越球,弗格尼尼也回送一记网前高压。后比赛推到抢七,抢七中托米奇失误增多,弗格尼尼6-3拿到三个冠军点,但此时幸运之神站到了托米奇这边,托米奇挽救四个冠军点,成功逆转,夺得冠军,为黑马的奇迹画上完美句点。

摄影:马丁摄影:马丁

  “在成都的比赛非常幸运,在巡回赛这样逆转的情况经常发生,本来胜者应该是法比奥,但我坚持到了最后,幸运儿变成了我。”赛后托米奇动情感谢来赛场加油的球迷,“明年我还要回来卫冕,感谢今天到场来支持我的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