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班学霸班

  进入大学,你是否觉得学习不再重要?丰富的大学生活,让很多大学生以为学习在大学无关紧要,一些学校由于没有固定的上课教室,班级的概念也变得模糊。更有不少大学生上课抢占最后一排的位置,昏昏沉沉。但是山东财经大学2013级金融学7班,49名学生全是从别的专业转过来的学生,却成为学院的“学霸班”,把每天奔跑着去上课当做一种“常态”。

  晚上11点关门前一刹那冲进宿舍楼

  “前所未有,史无前例,特别省心。”讲起2013级金融学7班,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辅导员吕海霞一连说了三个四字词语。在她17年的辅导员职业生涯中,从未见过金融学7班这样的班级。金融学7班是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第一届转专业的班级,由于转专业的学生太多,49名学生组成了新的班级,包括45名女生,4名男生。

  2013级金融学专业共有7个班级,金融学7班第1名的学习平均成绩一般保持在95分以上,最后一名也在85分以上。全班平均分在90分以上的接近30人左右,从未出现过挂科现象。在其他6个班级中,学习成绩平均分在90分以上的,一般在前六七名左右。“金融学院的学生都是学霸,金融学7班尤甚。”吕海霞笑着说。

  穆欢欢是金融学7班的团支书。每天早上6点半左右,金融学7班的女生已经聚集在宿舍楼门口,等着宿管阿姨开门。“开门的一刹那,大多数人就以跑步冲刺的速度,从宿舍楼跑到教学楼。因为自习室是有限的,如果去晚了就没有了。”说起这些,穆欢欢笑起来,她们乐在其中。每当晚上11点宿舍关门,这样的景象重现,一群女生以风一样的速度在宿舍楼关门的一刹那冲进去。“男生从来不会跟女生抢占位置,上课时好的位置还会留给女生。”

  为了坐中间,把课桌拼到一起

  金融学7班的李娜,大一是保险专业,她知道自己转专业过来有多么不容易。各方面综合成绩必须是之前专业的前10%,才有转专业的资格。所有有转专业想法的学生要统一参加转专业的考试,进行进一步的筛选,金融学院转专业考试时的考场,分了几十个。“在原来的专业,你稍微努力一下就行,但是现在,如果只是‘稍微努力’一下,很快就会被别的同学超越。因为机会太难得,所以不敢不努力。”

  49个学生,来自于全校12个学院。“由于综合成绩本就在原专业名列前茅,所以金融学7班的学生底子都很不错,一些文管类、新闻类的学生在大一并没有学习高数,为了做好转专业的准备,他们自己已经提前学习。”吕海霞介绍。吕海霞今年同时带着12个班级,金融学7班最省心,“他们的自我约束力最强,同样是一件事情,在他们那里落实起来也更省劲。”

  大二上学期的期末考试,《线性代数》课,金融学7班满分的同学达到了7个,其他班级少则没有,多则3个。《线性代数》的任课老师王继强发出感慨:“7班满分最多,是我从教12.5年来期末考试表现最优秀的一个班,这不出我意料,平时课上表现就是这样,好学刻苦,孜孜进修。”成绩不是凭空得来,每当上高数等课程,金融学7班的学生都会提前至少5分钟在教室门口等着,就为了占据一个比较好的上课位置。为了能看到黑板中间的大屏幕,他们甚至会将所有的桌子拼到一起,中间不留走廊。

  全校537个班中选出的9个“三优班”之一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山东财经大学在每年的10月份,会进行“三优”班级的评选,每学年评选一次。所谓“三优”,即纪律优秀、诚信优秀、学习优秀,要求班级的所有学生,一学年以来,无违纪现象,无抄袭、剽窃他人的作业、文章和论文行为,无作弊行为,并且班级所有的考试都没有出现挂科现象。

  “按照评选标准来说,想要评上‘三优班级’,难度非常大。从大二到大四,全校537个班级中,多的时候每年能评选出7个,少则3个。设立三年来,评出的班级数量每年几乎都在增加,文化氛围越来越好。今年全校评选出9个,算是最多的一年。”山东财经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每年全校只要符合条件的班级均可申报参评,由于三优班级评选要求较高,首先各班级根据评选要求进行申报,报上来后由学生处与教务处进行核实最终确认三优班级。今年评出的9个“三优”班级中,其中就包括2013级金融学7班。

  对于类似的荣誉,穆欢欢和同学们从没有觉得是很难的事情。这个班级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数学建模比赛获得省奖等荣誉更是数不胜数。别的班级却把他们当成“神一般的存在”。“之前跟别的班级合在一起上大课,他们都觉得我们太疯狂。只要大家努力,很多荣誉自然而然就能取得。”而他们努力的目标也特别简单,据目前的统计结果是,全班有35个学生计划考研或者出国深造。他们把自己称作奔跑在学习路上的“追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