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近几年,每年年底,似乎总有一个魔咒挥之不去。

  2016年12月10日,2016厦门海沧半马突发悲剧,2名跑者不幸猝死,给马拉松这项运动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2015年12月20日的福州国际马拉松,参加半程赛的卢某出发至10.5公里后突然倒地,送医院后终告不治。

  2015年12月5日的深圳国际马拉松,一名33岁的深圳男子姚某在半程途中猝死,当时其妻即将临产。

  2014年12月13日的2014珠海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上,一名30岁的男性在距出发点约20.2公里处突然倒地猝死。

  每一起悲剧,自然会引发热议。冬季,因为北方气温严寒,赛事骤减,而温暖的南方马拉松赛事继续如火如荼。男性、半马、猝死,成为冬季马拉松发生意外的三大特征。

  就在昨天上午,一张朋友圈截图又流出,曝出其中一名猝死者是替跑。丁丁runner求证得知,替跑一事属实。此事让人唏嘘不已。

  提到替跑、猝死,大家脑海里此前的印象一定是:2014年7月19日的张家口·康保草原国际马拉松赛中,一名50多岁的男性在18公里处附近倒地,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后来得知此人是一个“蹭跑者“”,他用的是别人的号码布。自然,保险公司是拒付赔偿的。最终,在某些压力下,组委会被迫掏钱息事宁人。

  不知道那些个借给死者号码布的跑者,现在的心理活动是什么样。不管是主动赠送号码布,还是毫不知情的被转让,或者是转卖参赛资格,转出号码的人,当看到别人冒用自己名字而最终猝死,心里是一种什么滋味?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这个名字可是对应着一条活生生的人命啊!不知道他们会不会由此背上心理包袱?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昨天的N多微信群里,依然还有公然转让参赛号码的。虽然有人提醒,这样做不对,会有责任的,但不少人很疑惑:哪里不对?又不是合同,难道转出的人还要担责任吗?

  转出号码/参赛资格的人,难道不担责任?别忘了,你在报名的时候,在相关风险与责任义务的知情环节,你是点击同意了的。(不同意自然无法继续报名)你与组委会之间是构成了约定。如果你私自转给第三方,第三方是有可能对相关风险提示、参赛资格要求、保险要求等规定是毫不知情的,这势必加大了风险。一旦出事,你怎么会没有责任呢?你违反了你与组委会之间的约定。

  只不过,很多组委会往往对转出号码者施加禁赛等处罚,并不会去深究。不深究只不过是精力顾不过来,而且担心影响赛事的声誉而已。

  今年替跑的情况越来越严重,针对性的处罚太少了。蠡湖半马、上马和杭马的组委会宣布对转让号码、替跑行为进行过处罚。其它赛事还是雷声大雨点小,也并没有进行真正有效的防替跑的措施,比如像无锡马拉松那样拒绝代领、在领物现场给选手戴上防作弊的手环。

  马拉松运动刚刚起步,尚需关爱与呵护。眼下舆论环境极其恶劣。维护公平良好的赛事环境,人人有责。每一个人的能力,都是马拉松产业蓬勃发展的基石。丁丁runner在2015年倡导赛道文明礼仪、2016年全年始终呼吁和倡导,跑者关注安全与健康,每年对心脏进行年检。鉴于替跑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丁丁runner从现在起,以致2017年,将不遗余力地倡导:对替跑说不!

  1,不冒用他人的参赛资格/参赛号码蹭跑和替跑;

  2,自己因故无法参赛的,不转让、赠送参赛资格/参赛号码,并有权要求组委会保护好相关资料,以防他人冒用、代领等;

  3,组委会有官方转让渠道的,通过官方渠道合法转让参赛资格/参赛号码;

  4,尽量不请他人代领,实在需要代领的,要确保自己及时交接和领取相关资料;

  5,自己参加团体报名的,自己因故无法参赛的,不转让、赠送参赛资格/参赛号码,并有权要求团体负责人保护好相关资料,以防他人冒用、代领等;

  6,身为跑团负责人的,应组织报名、代领团体物资时,明确告知所属成员替跑的危害和相关后果,用实际行动拒绝代领、冒用、替跑等行为,并有义务保管好所有参赛资料;

  7,在微信群发现,有人转让、转卖、赠送参赛资格/参赛号码,应给予积极提醒和引导,提醒对方不应发布相关转让、转卖、赠送参赛资格/参赛号码的信息等;

  8,组委会尽可能设置官方转让参赛资格/参赛号码的合法渠道,为那些因紧急事务、突然生病等无法参赛的跑者转出参赛资格/参赛号码提供便利;

  9,组委会接到相关替跑、转让、转卖参赛资格/参赛号码等举报,应第一时间进行查处,并公示相关查处结果,并保护举报人的信息;

  10,用其它行动对替跑说不!(丁丁ru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