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 天府绿道“圣桦杯”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大邑)在成都市大邑县圣桦城新耍都拉开帷幕,本届赛事由成都市体育局、中共成都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大邑县人民政府主办,大邑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共同承办。

摄影:张云钶摄影:张云钶

  本次比赛设置了自行车、健步走、绿道畅骑活动等项目,将有国内外近4000名选手参赛,选手范围覆盖2岁-70岁,充分展现了车迷健身节全民参与的独特属性。同时,为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战略部署,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赛事邀请了德阳、眉山、资阳、绵阳、泸州、达州等城市地区的运动员参赛;为突出赛事的国际性,还邀请了来自驻蓉总领事馆、外资企业、高校留学生等30余人和成都市各行业300余名骑游爱好者参与绿道畅骑等活动。

摄影:张云钶摄影:张云钶

  赛事历时三天,12日的比赛包括市直属机关组、区市县组、市总工会企事业组、大邑县机关组四个组别5.5公里自行车赛以及4公里的绿道健步走活动,包含130支队伍,共计2500余名选手参赛;13日为公路自行车比赛、分龄组比赛、短距离冲刺比赛,共有国内外500余名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参与角逐;14日比赛为儿童滑步车比赛,约500个家庭参加比赛。

摄影:张云钶摄影:张云钶

  本次赛事赛道以大邑新耍都为中心,团体健步走在天府绿道大邑斜江绿道示范段进行;团体自行车赛和专业自行车竞赛以天府绿道斜江绿道示范段为核心,沿斜江河进行绕圈;天府绿道畅骑活动将串联斜江绿道、道教圣地-鹤鸣山、安仁古镇、花水湾等大邑知名景点,让来自国内外的爱好者畅享西岭雪山下的公园城市骑行乐趣。

  在赛事保障方面,进一步完善和强化了救援保障机制,在购买专业赛事保险的基础上,组委会还开设了“绿色救护通道”,以确保医疗救护工作及时到位。进一步强化安全保卫机制,聘请了专业安保人员维护比赛秩序,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同时在会场及沿途设置了补给站和移动厕所,完善了赛事指引导视系统。此外,组委会为参赛的选手及家属提供大邑当地旅游、住宿、美食等咨询服务。

摄影:张云钶摄影:张云钶

  近年来,大邑积极引进各类赛事IP,先后承办了2017大邑半程马拉松比赛、环中国自行车赛(四川站)、全国竞技/全接触空手道俱乐部争霸赛(四川站)、2018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传统项目赛区)等国内外知名体育比赛。此外,大邑还组织了各类小型比赛及全民健身活动,构成了大邑这座赛事之城的基本款。

  此次承办天府绿道“圣桦杯”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是大邑县继环中国之后第二次举办国际自行车赛事。赛事围绕“迎接世警会 拥抱世大会”进行宣传造势,为助推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