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2019“一带一路”三人篮球发展第二届(成都)峰会圆满召开,本届峰会由中国篮球协会支持,成都市体育局、成都体育学院、四川省篮球协会和成都高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事业局联合主办,成都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成都市篮球协会共同承办。

  此次峰会以2019国际篮联三对三世界巡回大师赛(成都站)和2019国际篮联三对三ThinkPad成都女子系列赛在成都举办为契机,旨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三人篮球项目发展,展现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国家,积极与沿线各国加强交流,分享三人篮球项目开展经验的大国形象。同时发挥成都西部中心城市作用,引领成都三人篮球事业向周边城市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形成良好辐射。以期形成“以点带面”西部篮球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建立“一带一路”篮球发展峰会模式,搭建国际三人篮球的对话和交流平台,支持峰会的长期运营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三人篮球发展以及人才培养来助推“成都三人篮球培训、基地、代表队”等建设事业蓬勃发展。

  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高伟表示,当前成都正在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其中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是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中的重要一级,高级别、高水平赛事的引进和举办,将进一步提升成都体育设施建设水平和赛事组织能力,为成都经济社会和体育事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会上,国际篮联3x3赛事经理伊格拉西奥先生就3x3篮球赛在全球的发展作出了重点介绍并对中国篮协、四川省篮协和成都市篮协对三人篮球赛事的深耕细作表示了真挚的感谢。三人篮球项目虽仅仅开始八年,但已凭借其易开展、更具观赏性和竞争性的特点受到了大量关注,赛事曝光度不断提升,赛事质量也日益提高,除赛事本身在蓬勃发展之外,周边社区和公益活动也越来越丰富,更进一步扩大了赛事的影响力和受关注程度。成都凭借其良好的赛事呈现和的丰富的赛事活动成为了三人篮球发展的标杆城市,对三人篮球赛事形成如今飞速发展的良好局面起到了十分积极的助推作用。

  成都市篮球协会秘书长乐维川也坦言,3x3篮球与成都的城市气质高度契合,得到了从国家到省、市各级的大力支持,对成都城市体育营销、打造城市体育新名片、助力成都赛事名城建设有着巨大推动作用。接下来成都仍将继续坚持面向国际、引领西部的发展宗旨,贯彻省市联办、错位发展的建设理念,进一步提升本土国际三人篮球赛事的执行能力,扩大三人篮球在西部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

  图:成都市体育记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