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陈甘露

  随着布斯塔一记精彩的斜线打穿布勃利克的防线,热闹了一周的ATP250成都公开赛就在不舍中划上了第四季的圆满句号。

  从2016到2019,走过第四季的成都公开赛仿佛从小学生成长为“大四”毕业生,不论是票房还是观众素质,不论是市场开放还是赛事美誉度,这个西部地区规格最高的网球赛已经成为成都市民心中的传统品牌赛事,也是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众多赛事中,经典又精彩的C位。

  成熟:观众数据构成向四大满贯靠拢

  来到第四季,成网的观众已经有巨大的变化,“观众角度有两个成熟,第一个是观赛人数的成熟。”成都公开赛赛事组委会副秘书长贾继跃说,自发购票的观众人数比例四年来变化巨大,“我们已经形成了稳定的观众,对赛事品牌有感情、有忠诚度的观众。”而从观众人数的构成看,成网已经越来越年轻。“我们得到的数据比例看,四大满贯观众人数50岁以上和以下的观众接近五五开,我们现在可以自豪地说,50岁以下的观众比例占到了41%,非常接近四大满贯的比例了。”

  另一个成熟是市场,从品牌开放和赞助商来说,第四季的成网越来越成熟,品牌效益越来越好,今年已经有四家国际企业赞助,很多合作企业也更早策划,希望在这个品牌赛事上有更多露出。

  爆满:第一个观众到现场看大屏观赛的比赛

  本次成网只有一个公休日,刚好是半决赛。秋高气爽再加上精彩的半决赛,这一天,成网迎来了爆棚。据不完全统计,当天的中心球场观众上座率达到93%,前往赛场四面八方的每一条路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当天观众人数超过了四年前第一届成网四个公休日观众到达人数。”贾继跃说,因为中心球场爆满,超过了预期,同时也从安保角度考虑,不得不进行了限流,很多到达现场的观众不得已只能站在赛场外观看大屏幕。“据我所知,成网应该是国内第一个观众爆满、只能在现场看大屏的赛事了。”

  观众人数增长的背后,凸显了成网四年来的培育——“从培育网球人口和培育热爱网球的人群来说,成网已经在发挥自己的能量,希望未来,这个能量会更大。”

  未来:会朝着持续升级继续努力

  观众爆满的背后,品牌效应和美誉度的上升。“今年成网依旧吸引了全球顶尖的年轻球手来,比如现在很知名的加拿大双星,高水平选手多也让成网的决赛不可预测。”变化莫测、难以预估,让成网成为全球38站ATP赛事里面的一大特点,“冠军,专家团都预测不了。”

  成网是ATP年轻化和发展发现的风向标,每一年许多选手在这里崭露头角、然后扬名大满贯,成网是他们起步的摇篮,也是他们迈向世界的“故土”,比如,因为拿错护照飞行六个城市也要赶到成都来的弗里茨。

  “成网组委会今年受邀去了美网,美网组委会给我们的反馈是,很多球员都在讨论成都,让他们对成都很感兴趣,成都成为ATP球员之间的热门话题,他们表示有机会想来成都考察。”当然,最让球迷感到兴奋的是,这项西部最高级别的网球爱是还会继续留在成都,“我们也一直在等待机会,争取让成网升级到500。”